close

DSCF1281.JPG

DSC00046.JPG

猴子會走上企管這條路, 其實還真是個巧合. 當初申請大學時, 除了匹茲堡商學院外,

我其他全部填的都是國際關係或政治. 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那些全被拒絕了,

這包括了排名比匹茲堡後面不少的學校.

DSCF1285.JPG

猴子對外交事務的興趣, 當年駐波士頓代表李大維博士(以下簡稱David)有不少影響.

當年去波士頓住校前,我們拜訪了猴爸大學學長David.

在95, 96年NMH高中放假時, 就在國家配給他的官邸住了兩次.

(NMH聖誕節是不開放,春假要住校則得要額外付錢. 基本上沒人會想放假還住學校的)

 DSCF1286.JPG

扣掉對官邸的印象(那官邸之大), 猴子從小就注意到高階公務員的待遇是這麼的好^^

某年(應該是95/96)過新年時, David宴請僑胞時, 也讓我印象深刻吧?

扣除掉我領帶掉到湯這段, 當天許都對話我都記憶深刻,

David如何協調台港僑胞與中國僑胞間的些不滿,

也讓我看到優秀外交人才所需要的溝通能力.

(主要是台港僑胞跟David抱怨以往10/1跟雙十國慶, 大家在Chinatown各慶祝各的,

井水不犯河水. 但10/1這批越來越撈過界, 時間到了還不把國旗拿下來之類的,

讓雙十這批沒地方掛國旗, 然後如果台港僑胞去把五星旗拿下來, 中國僑胞又說是不尊重他們)

 DSCF1265.JPG

(學校吃個中餐)

DSCF1263.JPG

DSCF1272.JPG

講了這麼多廢話, 我也不知道重點在那. 可能是因為我好多年都沒參加類似的活動啦!

主要還是以前在學或剛工作時沒這心情, 但可能我多少也有點out of place的認同問題吧?

(一言蔽之, 出了國發現從小認識的中國民國, 跟從外面看的中華民國似乎有些不一樣)

隨著工作漸漸穩定, 慢慢的能協調認知與現實中的中華民國,

以及沒多久前認識代表處一位蠻熱心誠懇的組長,

這次收到代表處寄來慶祝建國99年時的邀請函時, 我就回函說我會去.

DSCF1270.JPG

DSCF1269.JPG

 DSC00043_2.JPG

白天我先到學校去辦了一下公, 到了傍晚我就出發前往Charing cross,

慶祝地點在Whitehall附近的Gladstone Library. 到了那邊還找了一下才找到,

進去把coat給checkin後, 猴子就進入大廳. (我順便也把相機checkin了, 拿著有些累贅).

到了大廳, 哇! 滿山滿谷的人. 少說有200-300吧?

這時我有些想調頭回家的衝動. 雖然大部分的人都覺得猴子是交際猴,

但最近我跟安妮有了新發現, 那就是我好討厭交際啊... 我是宅猴!!!

 DSC00044_2.JPG

(紅衣服的就是大聲公)

本來跟一個在英國住了四十年的老先生聊完後, 我就真的想閃了.

(這先生來英國時, 我還沒出生勒!)

正要閃時, 就看到代表處認識的人. 聊一聊, 他問我有沒有要跟大使照相,

猴子說不啦, 他就帶我直接進宴客的主廳. 還蠻好玩的, 有好多人都排隊想跟大使張小月照相.

而在跟大使照相前, 還會有個穿紅禮服的人, 會先問你名字跟頭銜.

輪到你時, 他會用一個幾乎可以壓過200個交談人的聲音大喊出來. 

舉例來說"XX公司XX先生", "XX爵士"等. 現場來了好幾位Sir, 以及一兩位Lord.

(其實官方說法是張代表, 因為我們沒有真正的使館,

不過今晚是台灣及台灣友人的場子, 所以就連英國政界人物, 都稱Ambassador張).

DSCF1277.JPG

DSCF1278.JPG

直接進到宴會廳後, 就開始找有沒有認識的人. 沒幾分鐘後, 還真給我找到了.

在某個顯眼的角落, 有一個叫做學術圈的小圈圈, 那邊的人都是我熟悉的!

很快的過去, 猴子就如魚得水的跟這些學界前輩聊起天來. 畢竟好些時間沒見到他們了!

像是亞非學院台灣中心的達菲夫妻, 亞非的羅伯特教授,

里茲的蔡明燁老師及他先生Rawnsley教授.

這時猴子必須小小炫耀一下, 他們都對猴子升職除了恭喜外還有驚訝.

看到別人的驚訝其實還蠻爽的, 尤其是這些我尊敬的前輩們.

當然, 由於他們都在政治系或廣泛的社會科學院,

所以受到經濟不景氣影響遠大於商學院, 有幾位講一講都眉頭深鎖,

管院問題還沒這麼嚴重. 另外, 我也有幸認識了幾位智庫的研究員,

和我們有邦交的聖露西亞副大使. (我們也才23個邦交國, 還真有點巧呢!)

DSC00051.JPG

沒一會, 張大使就致辭, 接著是英國國會台灣友人團的議員致辭.

接著又兩三個人致辭... 講的基本上重點不多, 就是祝中華民國生日快樂這些的.

雖然都是一些八股, 可是猴子在聽的時候, 其實也是有感觸的.

尤其是讓我又重新的回想了一下台灣的民主成就.

雖然很多人都比較愛講經濟成就, 但我覺得台灣的民主成就其實更難能可貴.

anyway, 當中一位工黨國會議員講了句話讓我會心一笑.

他說工黨今年下台雖然很慘, 但至少我總算可以自由選擇我要參加那一場party.

DSC00052.JPG

DSC00048.JPG

致辭完的點心我是幾乎沒吃到, 不是很想排隊, 動線安排的有些不方便.

倒是白酒我喝了三杯.

原本以為會有, 但沒有, 且令我有些小小失望的是沒有唱國歌.

雖然我不是真的那麼驚訝沒有唱國歌, 況且比起大部分的人,

我也不patriotic, 可是如果有我也覺得是不錯的. 下面從youtube抓一首來吧!

 

DSCF1271.JPG

對了, 今天我穿白襯衫, 黑西裝跟銀領帶是剛剛好. 慎重但不過份.

這邊我好想要笑一下一位我認識但不熟也不想熟的人的打扮,

可是我好怕他那天會看到我的blog喔! 我只能說,

他可能自認他穿的像大使, 可是事實上卻像我在上海吃王品牛小排時的服務生.

sorry我講話可能有些機車, 但誰叫他之前也惹過我:p

DSCF1283.jpg

總之, 祝中華民國99歲生日快樂啦!

DSCF1273.JPG

DSCF1274.JPG

DSCF1275.JPG  

DSCF1280.JPG

下面是中國時報對本次倫敦慶祝國慶的報導, 原文請見: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0,5246,50404614x132010100800740,00.html

駐英代表處國慶酒會冠蓋雲集

  • 2010-10-08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中華民國駐英代表處今晚舉辦國慶酒會,包括英國國會台英國會小組主席佛克納、英國前外交部副部長馬洛克─布朗等約400位貴賓出席,冠蓋雲集。

     專程到英國參加保守黨年會的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也出席酒會。林郁方說,這是他第一次在海外參加國慶酒會,特別有意義。

     國慶酒會在倫敦One Whitehall Place & RoyalHorseguards Hotel舉行,中華民國駐英代表張小月親自歡迎賓客,氣氛熱烈

     張小月致詞時表示,馬英九總統上任後政府積極推動「活路外交」及改善兩岸關係,開放大陸直航和觀光客來台,已經進行5次會談,並簽署14項協議,希望透過對話與交流,促進區域和平穩定。

     她說,9月12日ECFA正式生效,兩岸持續對話有利區域和平與穩定,她鼓勵英國企業利用台灣在地理、文化、科技及人力等對大陸市場的優勢,繼續深化與台灣的經貿合作關係,並簽署經濟合作協議,創造雙贏。

     曾多次訪問台灣的國會上議院議員佛克納(LordFaulkner of Worcester)致詞時,高度肯定台灣民主政治與經濟發展的成就,儘管英國政府遵循「一個中國」政策,但他與台英國會小組成員會努力讓台灣的聲音在英國國會及媒體被聽見,他同時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

     林郁芳說,感謝與會人士為促進台灣與英國雙邊關係所做的努力,並歡迎大家到台灣訪問,台灣不僅有優美的景色、令人垂涎的美食,人民熱情好客,並很欣賞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的作品,引起在場人士一陣笑聲。

     英國前外交部副部長馬洛克─布朗(LordMalloch-Brown)盛讚台灣是個了不起的國家,在科技等各項產業不斷領先發展,政治民主、重視人權、尊重法律。

     馬洛克─布朗同時高度肯定兩岸簽署ECFA及14項協議,樂見兩岸加強往來與經貿合作,回顧歷史,99年國慶很值得慶祝,他引用莎士比亞的話,「我們英國喜歡以團聚做為結局」。

     今天參加國慶酒會的貴賓還有台英國會小組副主席郝爾茲(The Baroness Howells of St. Davids)、台英國會小組副主席裴利(The Baroness Perry ofSouthwark)、台英國會小組副主席、厄斯特聯合黨(Ulster Unionist Party)黨魁羅根(The Lord Rogan)等。

     另外,包括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聖文森、貝里斯等邦交國駐英大使及僑界領袖等400多人與會。(本文附有照片)991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t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