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3341

DSCF3328

主持早上的研討會, 猴子享受了約兩小時的光環. 

前一小時半是因為主持大家不得不看著你, 後半小時是會後總有些人會跟你寒暄. 

扣除掉同來自英國的朋友, 許多是正在排隊等跟獅子王聊天, 但還沒排到的人. 

DSCF3350

DSCF3356

(一位哥大的教授. 據說也是獅王級的. 同

場旁邊坐的一位大陸博士生跟我講"他是個牛人, 有夠牛逼"

這詞的意思我知道也讀過, 但這是我第一次在面對面的情況下人講出來. 頗新鮮的)

 

不過這光環來的快消失得也快, 到下一場開始時就變回灰猴子了(比灰姑娘還慘).

到了用餐時, 更是明顯. 在研討會休息時刻時, 大家還可能主動跟陌生人聊天. 

用餐時就比較會想跟認識的人聊天. 這時進入餐廳的時間就很重要了. 

猴子原先以為從英國來的朋友不少, 應該可湊成一兩桌. 

嗯~ 大錯特錯... 

DSCF3331

這場大拜拜約有500-600人參加. 一張桌子可坐10人

1. 主辦單位又把燈光調比較暗的情況下, 你進到會場根本找不到你認識的人

2. 你認識的人坐的那桌可能已經滿了... 而猴子又晚到了十幾分鐘...

3. 很多英國朋友都選擇一群人到外面去吃

最後猴子跟三四位韓國博士生和兩位顯然是朋友的人坐在邊邊的角落.

DSCF3340

DSCF3334

韓國學生當然自成一團體在聊, 猴子跟兩位美國學者聊沒幾句後, 也無話可聊. 

而且他們顯然是友人在敘舊, 猴子實在難以插話. 

其實這真是人之常情, 難得聚在一起用餐, 大家都想跟朋友聊天, 都想用母語聊天.

換了位置, 不管是跟台灣友人或是英國友人同桌, 我應該也差不多. 

DSCF3336

這時我想起了Bobo族中的一段話. 插段話, 從bobo族這本書出版至今十年, 

我深入閱讀的次數約是四次. 隨著人生閱歷的改變, 每次讀都有一些新想法. 

第一次讀就是羨慕加全盤接受, 第二三次讀則開始懷疑書中的敘述

(出書時美國國力是日正當中, 但05年前後顯然情況開始有了變化), 

最近一次讀的時候, 則比較能以自身經驗並稍微客觀點的角度篩選出精華.

DSCF3338

而在溫哥華午餐時刻我想到的是下面這一段話(pg.199): 

[研討會時]一個人若被排擠在談話圈之外, 

而且沒法子誘使該圈子裡的任何一人退一步讓他加入, 

他的情況可以說是岌岌可危. 圈外人則看到了他被排擠的樣子, 

也觀察到他因為缺乏名人光芒, 無法讓他的同儕後退好讓他加入...

DSCF3342

好啦, 現在就是這情況, 該怎麼辦呢? 兩個方案: 

一是努力打入圈子. 不過這方案我很快就放棄了. 

這跟我個性不合, 對方也不是那麼值得, 很可能是徒勞無功. 

那接下來就是方案二, 碰到停損點後適時退出. 留著青山在, fight another day. 

這絕對比硬留在現場讓身價繼續貶值來的好. 

不過退出也要有點技巧. 雖然沒啥人在乎你, 可是若沒由的離開也顯得小家子氣. 

DSCF3343

好險這時服務生帶來個好消息(其實是壞消息), 廚房魚跟肉準備的不夠, 後面幾桌全部得吃素. 

猴子就表明我這樣沒辦法吃, 就跟大家說聲抱歉後閃猴. 素食很健康, 但我兩個都想吃啊!!!

有些人也真是蠻討人厭的... 當初大會明明就有統計大家要吃肉還是素, 

一堆人明明愛吃肉卻點素. 到了餐桌上時卻臨時改變主意... 搞到後面十幾桌都得被逼吃素. 

DSCF3348

猴子離開會場餐廳後, 回到旅館點了份牛排. 大快朵頤一番.

嗯... 不曉得為什麼, 並沒有特別好吃. 有點乾而且還有點貴. 好險學校會買單.

用餐時隔壁(蠻遠的)有對大陸(但已在當地定居)年輕情侶在聊天. 

好像是在慶祝甚麼節日. 穿的頗正式. 才點好餐沒多久, 那男的接了通電話就匆匆要廚房別做他的份.

那女生本來也想走的, 那男的卻堅持她留下來吃. 結果就看到一個女生穿著漂亮洋裝一個人吃.

音量蠻大的, 所以我不想聽都不行. 當下猴子心想, 生意是有做那麼大, 連用餐時間都沒? 

你不吃然後把女伴丟下來吃, 意義何在?

DSCF3357

不過猴子還有更重要的事要思考. 明晚是大會晚餐. 今天中午比起來是小巫見大巫, 

而且又是要搭交通車去其他地方. 要怎麼避免冷場呢???

DSCF33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t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