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圖片很少, 因為當天工作真的很忙=.= 忙到沒時間照相.

DSCF3278

影響猴子相當深的一本書"Bobo族"中, 有段對知識份子在學術會議中的敘述

"一個知識份子要是可以走在[研討會後的]雞尾酒會會場的路上和所有人以名稱相稱, 

而且不用停下來寒軒就能和每個熟識的朋友做四點七秒的友善交談, 

他不是知識份子當中的超級巨星, 就是福特基金會的高級主管" (p.199)

我稱這種人物為Lion King~ 

DSCF3283

猴子在研討會打滾也許多年了, 獅子級的人物也不是沒見過.

可是上面敘述的我從沒親眼見過. 直到今天. 

今早在溫哥華, 我不只見到一兩隻獅子, 我見到一群. 

我不只見到一群, 我還見到幾位獅王級的人物... 

DSCF3284

一早我鬧鐘定六點, 可是時差的關係我五點就起床了. 

扣除時差, 我一早要主持, 要present, 要面對險惡的叢林, 也是早起的原因. 

希爾頓飯店有提供餐點, 猴子過去拿了幾杯咖啡. 這時一個人都還沒來. 

我又拿了幾個馬芬嗑. 嗑了沒多久, 居然就有熟識的朋友來了(簡稱A&B好了). 

聊一聊, 我以前的老師跟學姐也來了... 

DSCF3289

跟我老師和學姊也一年多沒見面了, 我是蠻想直接過去聊天敘舊. 

不過我忍住了, 只打了聲招呼. 研討會中雖然大家都想跟大咖或熟識的人聊天, 

可是切斷當下的談話去跟大咖或熟識的人聊天不是太禮貌. 

至少對我來說不是見禮貌的事. 我直到這邊話題結束後, 才過去跟老師敘舊. 

 

看看時間差不多了. 我就準備去會場準備. 

這時一個像電影中巫婆造型(只差沒拿根掃把)的人快步走過. 邊走邊跟旁邊人打招呼. 

我正想他是誰, 友人A就跟B問"他是那個誰誰誰嗎?", B說"是啊! 他怎麼這麼早"

WOW... 有念行銷或消費者行為相關領域的博士班以上的人, 

若沒聽過或讀過這號人物的書或文章, 那可能你領域很特別(或書讀得不夠). 

他所到之處, 就像是bobo族所敘述的一樣, 別人都知道他是誰, 以及他有多少分量. 

DSCF3290

外人可能不知道, 但我覺得學術圈其實階級超分明的(甚至超過業界). 

企業界雖然有指揮系統, 主管與部屬的關係, 可是每間公司職稱可能會相差很大. 

學術圈就不太是這樣. 學校, 級職, 研究經費, 發表成果都是一目了然. 

若你自己不確定自己的地位也別擔心, 這圈子自然會有很多人以某些方式告訴你. 

某種程度上就像電影lion king. 有獅王, 母獅, 奸詐的豺狼虎豹們, 

智者和兩個看起來很好吃的夥伴...

LionKingCast  

猴子到了會場, 因為是主持人, 理所當然就可以跟大家很自然的交談. 

身為主持人, 猴子當然有事先研究一下主講者的背景. 這很簡單, google一下就出來了. 

就說學術圈階級很分明的嘛~ 

 

友人A&B很巧也是這一場的, 另外還有剛才那位巫婆獅王. 

這場獅王不只一位... 扣除巫婆, 這邊還有一位別人曾尊稱西半球消費者研究經費最多的老學者. 

這位學者我幾年前在英國有一面之緣, 因此也聊得上幾句. 

另外一位還有一位重量級人物, 他跟猴子是同一所大學畢業的. 

可是他念書時, 猴子還沒出生勒! 他帶著他的博士生來參加研討會. 

DSCF3293

美國博士生訓練計畫真是很紮實+按部就班. 好多老師都帶著學生來闖江湖+拉關係. 

X的, 想當年我老師是直接把我丟進叢林裡跟英國獅群鬼混(許多英國老師也都這樣). 

一方面我慶幸自己運氣也不錯沒被吃掉, 另外我也感謝他讓我這麼早就獨自行動=.=

(說美國跟英國哪種方式比較好我真的說不上來. 或許美國的對拉關係比較好一些, 

可是英國的方式卻比較有適者生存的意味)

DSCF3309

由於這場巨星不少, 連帶聽眾也不少! (對了, 我還見到了一位我久仰的部落格讀者!)

九點鐘場次, 竟然來了五十多人. 這會議室只能容納四十多人吧???

基本上運作的都相當順利. 猴子先暖場, 接著巫婆代表他跟老獅王上場. 

他甚麼都沒準備(沒ppt沒講稿). 可是大家都還是聽得津津有味.

學術圈階級的另一種面向, 你有名, 怎麼講大家都愛聽; 

你沒名氣... 嗯... 你就要有唱詠嘆調的精神~

 

詠嘆調aria或稱抒情調, 多半是歌劇中的一人獨腳戲. 內容多半是該角色內心世界或掙扎. 

卡門, 波西米人, 杜蘭朵公主中都有詠嘆調的段落... (如公主徹夜未眠)

 

第三場博士生的演講出乎意料的有意思. 一個大男生混進編織班級的故事吸引不少注意. 

最後友人A&B以一個輕鬆的話題收尾... 猴子接著再開放給聽眾提問. 

開放給聽眾提問其實也有學問的. 一般來說是有兩種方式: 

1)一人講完後給段時間問問題, 再換人; 2)大家都講完後一起問問題. 

今天主辦單位沒指定一定要用哪個, 猴子可以自己決定.

DSCF3325

1的好處是問題有即時性; 2則比較容易掌控時間. 

猴子知道大家都會想跟獅王們提問, 這一提問恐怕就沒完沒了, 

對後面的人也不禮貌, 所以猴子選了二. 果然準時的完美結束猴子主持+發表的場次.

perfect. 猴子來溫哥華最重要的兩樣工作同時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t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