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8237.JPG

(猴子也想成為Mayfair's monkey啊!)

主要人物與場景

店名: Huntsman; 主角: 理查

首席裁縫師: 哈米克(負責外套); 首席裁縫師: 霍爾(負責外套)

首席裁縫師: 萊克(負責褲子); 學長:托比

 

稱他為Milord(閣下), 收他更高的價錢. 只展出你最穩重但質料最好的布-這是他會要的.

對他恭敬順從(你甚至可以微微的搓著你的雙手), 永遠陪他走到門口.

給他一切的服務, 因為他雖然非常有錢, 但卻非常難搞.

他會對每次的試衣提出不一樣的抱怨. 準備好這個. 當他告訴你他覺得那裡不對勁時,

認真的拿著粉筆在上面做筆記. 等他走之後, 把粉筆擦掉, 衣服掛好. 他會收下的.

~出自於1947年Tailor&Cutter書中"關於梅菲爾的男人 "

(梅菲爾(Mayfair)多年來都是英國最有錢有權的人所住的地方)

 DSCF8247.JPG

(另一家Bespoke, 裡面感覺整個就超棒的! 可是我不太好意思進去. 這很少發生!)

主角理查手工更純熟後, 就被分到跟首席裁縫師萊克底下學做褲子.

先前有講過, 兩位外套的首席裁縫師一年總共只能做600件外套.

可是通常一件西服外套會配兩調褲子, 再加上平時單買褲子的人,

萊克及他的團隊一年大約要製作2000條褲子. 這還不包括把送回來維修的褲子數量.

(Bespoke有個特點, 一旦你這套西服在這邊訂製,

這衣服一輩子都可以拿回去原店修改跟保養)

 

跟萊克底下工作, 年輕的理查算是愉快多了.

因為萊克是三人中最好相處, 工作氣氛最愉快的團隊.

理查在這邊的工作是負責strike/stroke這些褲子.

(這字似乎不只是打/擊/壓的意思, 但這猴子就不清楚了.

另外這工作應該不是很複雜, 因為理查每十分鐘可以strike完一件褲子)

褲子的製作也不像外套這麼麻煩,

只要一次測量, 一次打板, 一次試褲, 一次正式組裝, 交貨當天再試褲一次就夠了.

(這叫只要喔?@@)

 

Huntsman的客人都是所謂的梅菲爾的人. 政客如季辛吉這類的人物在這邊只是小咖.

大家都會選擇Huntsman的原因很簡單-他是savile row上最好的.

價錢不是考量的情況下, 在這邊客人可以預期一切都是完美的!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有錢人的錢好賺, 從這章就可以看出這可能是個錯覺.

先講理查見過最無禮的客人- 小Jarvis, 來自全英國最出名的珠寶家族.

他惡名昭張到倫敦出名的餐廳, 髮廊, 和任何有點格調的服務業都不敢跟他往來.

全savile row上, 也僅有Huntsman願意接他的生意.

 

他醉醺醺的來, 大呼小叫都只是平常事.

Huntsman都把他的試衣安排在角落, 免得嚇到其他客人.

首席裁縫師哈米克有時會故意拖長他的試衣時間, 可是Javier脾氣雖暴躁卻不是笨蛋.

他就故意挑在下班關店前五分鐘進來, 然後慢慢的試衣個一兩個小時, 把大家都拖在那走不了.

所以他一進店, 所有小咖能閃就閃, 免得被颱風掃到.

 

理查回憶, 某次萊克將Javier的六條短褲縫上了皮帶環而不是鬆緊帶...

一般正常人看到, 頂多就請他改, 再了不起就嘴巴碎碎念兩句, 反正又不是交貨當天! 

Javier不是, 他一條一條試穿... 只見試衣間氣氛越來越凝重. 小咖們不曉得都躲那去了.

穿到第五件時, Javier就爆發了... 把褲子由褲管處撕開, 全力往萊克身上扔...

你就看到一個成名多年的裁縫師, 不斷的道歉, 跪坐在地上撿起掉下來的東西.

 

另外一個極端-Tommy Jermyn. 一個完美有禮的英國紳士.

你可能會想, 這不是典型的好客嗎? 聽起來一點都不難搞啊?

 

某次Tommy跟萊克訂了10條白褲子. 

早期, 任何人在bespoke店訂白褲子或白外套, 八成會引來側目.  為什麼呢?

由於要保持全白潔淨的交貨, 所以幾乎得一人獨立完成, 減少任何在過程中沾上污垢的可能.

 

萊克將雪白的褲子交給Tommy後的三個禮拜, 全部被退回來了.

每一件上面都被指出有污點... 吵完誰的錯之後.

10件都被送去清洗, 沒想到清洗完後, 全部都縮了水.

神奇的工藝後, 褲子雖然再度合身了, 但又需要被清洗一次.

 

萊克不願意再花公司的錢送洗, 更不願意外套部的兩位首席裁縫師知道這件慘事.

就帶回家請他老婆洗. 結果可能是家中洗衣機的問題吧? 所有褲子金屬拉鍊那都染了點色.

雖然很淡, 可是1) 在跨下那, 位置很尷尬,

2)Tommy連第一次的污點都不放過了, 這不可能閃的過他的眼睛.

 

萊克不放棄, 說用鹽加檸檬再洗一次就會乾淨了.

洗完吊起來後, 理查說褲子部分聞起來像賣Fish and Chips的店.

乾了後更慘, 變成一塊白一塊黃... 他不放棄的再洗了一次, 很好, 白褲快變成黃褲了.

終於, 到第五天時, 萊克帶著一袋又髒又破還沾滿泥巴的褲子, 回到店裡.

另外兩位裁縫師嚇壞的問發生什麼事, 萊克說褲子掛在後願時被狼吃了...

 

讀到這可能會想. 為什麼不再重作就好了? 反正原始板型都還在啊? 幹嘛這麼麻煩?

Bespoke界裁縫師的最大恥辱, 就是重作. 在交貨前, 你要怎麼改, 怎麼修都沒人會說一句話.

可是重作, 這是會讓同行嘲笑非常久的一件事.

(不可能重作不被發現, 因為要訂和用新的布料).

業界術語叫"been porked"或上了Pork rail. (變成了豬肉或上了豬軌道)

而重作這件事, 不管過程是誰搞的(狗, 學徒或任何人), 責任一律由首席裁縫師承擔.

 

所以萊克才會絞盡腦汁, 想要獨自在團隊內解決這白褲子染色事件.

等事情鬧到外套部的兩位首席裁縫師時, 表示他真的是辦法用盡.

結果? 當然是三位首席裁縫師監督下, 全褲子部門連夜趕工重作, 然後交貨.

(這重作的過程其實蠻快的, 因為原始板型都還在)

萊克接下來消沉了好幾天, 背傷復發後休息了三個月, 才能再度上工.

 

所以有錢人好賺嗎? 這樣認為的人, 恐怕得再想一想喔!

(第三章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t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