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rticle-1076394-02F7E9D200000578-377_468x673.jpg

(雖然大家都不是很喜歡查爾斯王子. 他的外貌實在也不出眾.

可是對他穿西裝的品味, 就算是英國最厭惡他的人都沒話可說!

猴言猴語: 他好歹也是王子ㄟ...

http://i.dailymail.co.uk/i/pix/2008/10/11/article-1076394-02F7E9D200000578-377_468x673.jpg)

 

穿西裝這檔事呢,穿的貴跟會不會穿是兩回事。

有時一些小細節,或許是我們都沒注意到的。

這跟吃西餐時餐具從內往外拿一樣,對別人無害但卻與習慣有些不符。

可是西裝對一個現代成年男人來說,實在太重要了!

我們或許永遠都不會變成型男,可是能否成為儀表合宜的紳士,卻是我們能決定的!

 

以下這幾篇文章,將分為西裝外套、西裝長褲、皮帶及皮鞋、和襯衫及領帶等部分。

主要是以工作場合為假想,宴會場合猴子就不先多講。

這許多都只是經驗和習慣而不是通則,依據工作情境和場合是可以做調整的。

重點是,猴子也還在從經驗與錯誤中學習,如果有誤的地方,還請大家指正。

一、 西裝外套-有一種說法,第一句我比較同意,後兩句則不是很同意。

英國品牌比較適合身材普通的人(不高不矮、不胖不瘦),

而義大利品牌較適合體型比較壯的、法國品牌則適合較瘦的人。這太廣泛了。

3princesbradDM_468x674.jpg

(威廉也沒扣最後一顆扣, 哈利這種double breasted的西裝是少數的例外,

http://img.dailymail.co.uk/i/pix/2007/05_01/3princesbradDM_468x674.jpg)

 

i. 外套長度- 穿起來後,手指微微彎曲後,若能跟西裝下襬切齊,那就算ok

i. 外套合身問題- 穿起你的外套,回想你當兵時立正的姿勢(兩肩微微向後挺)。

回頭看看鏡子,背後正中央上方、脖子下緣是否有布料凸起?

如果有不少,那可能是稍微大了一點,但也可能是因為布料是一般品質所造成的。

 外套選擇(釦子)- 扣除禮服,一般正式的西裝為三釦;

DSCF7631.JPG

(三扣, 領子偏粗一點的款式)

ii. 次為兩釦(這比較具有流行感一點,不過現也廣為被接受為正式西裝了);

一釦和四釦則偏不正式。此外還有查爾斯王子愛穿的double breasted款
DSCF7632.JPG

(兩扣, 領子較細的西裝外套, 但其實有更多更細更流行的啦!)

iii. 釦子問題1- 除了一釦的外套,其餘全部最後一顆不釦。

請別說全釦比較好看這種話… 寧可不扣也別全扣

Trademark-Obama-suit-a-fashion-hit.jpg

(歐巴馬也沒全扣:

http://photos.upi.com/story/t/2541cbd7d2b7296275bd3faba32901c0/Trademark-Obama-suit-a-fashion-hit.jpg)

這就跟硬要用手抓西餐盤中的食物一樣 扣除麵包或你是印度人)

iv. 釦子問題2- 比較例外的是三釦的外套,三釦的第三顆是一定不釦、二是一定釦、

一則依場合釦或不釦。

v. 釦子問題3- 一般來說,站起來時,是釦上的;

坐下時則是全開。這我總覺得是怕中年人肚子太大把釦子撐爆

vi. 外套領子1- 通常領子越細(或越窄),流行感就比較強

vii. 外套領子2- 領子通常可分為劍領跟魚嘴領。劍領正式一些,

魚嘴則流行一點,不過這部分差異其實不太大。

DSCF7659.JPG

(這是魚嘴領- 個猴不喜歡劍領)

viii. 外套口袋- 如果可以,縫線都別拆。但這對工作的人來說不太可能,

所以要拆就拆內袋。內袋別放太重的東西,

外面則根本不該放東西(小手帕是更正式場合才需要的,在此不贅述)

ix. 外套袖長- 短一點的比較正式,所謂短是指你穿長袖襯衫時,

剛好可露出約一至兩公分的襯衫袖口。長一點則比較流行,

就是剛好可把長袖襯衫蓋過不超過兩公分左右吧

x. 外套開岔- 比較常見的是兩岔、一岔和不開岔。

兩岔是比較正統的,可以修飾腰圍因常坐辦公桌而有點變胖的人。

DSCF7676.JPG 

(兩岔以應付猴子鮪魚肚)

無岔是比較流行的款,年輕點但又因工作需要,

不希望太老或太流行,那開一岔的是不錯的選擇

DSCF7675.JPG 

(一岔猴子瘦的時候穿的)

xi. 外套布料- 如果你開始工作沒多久了,120織是個不錯的選擇。

布料好,可是不容易有摺痕。

如果你已經工作一陣子了,那150甚至170都可以考慮。但保養上問題會多很多。

基本上,西裝有分春秋款、夏天款、和冬天款。

可是台灣氣候的關係,春秋款就可以cover所有的季節了。

熱的時候頂多不穿外套,冷的時候頂多加件毛衣

有多餘的錢,再考慮冬天或夏季款吧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t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