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不講旅行或是生活雜事, 想寫的我的有聲書使用心得.

前陣子(可能半年前), 安妮說想買有聲書來聽. 

這邊的有聲書不是生硬無感情平板的念書,

而是要有抑揚頓挫高低起伏念的有聲書. 

 

我覺得這idea不錯, 我們實在看雜書看得不夠. 

此外, 我上下班通勤時間約三小時, 當中有2小時多一點是在火車上, 

我幾乎都會有位置. 然後, 中間因為經過peak國家公園, 所以有一段沒網路. 

聽有聲書似乎是休息兼打發時間的好方法. 

 

安妮陸續從amazon買了兩本, 然後我也不小心買了一本. 

為什麼是不小心呢? 因為安妮買的時候是以加入會員的形式買的. 

這樣第一本免費. 可是時間過了我們忘了取消帳戶, 結果又必須買一本. 

我就挑了本我知道會好看的書- moral tribe (台灣翻道德部落). 

 

經過一段時間, 這實驗可以說是個失敗. 我不能替安妮說他的情況, 所以就focus在我的經驗吧. 

首先, 我讀書速度算蠻快的. 看的雖然不仔細, 可是頗有效率. 

有聲書念一頁我可能可以看五頁中文, 三頁英文吧? 因此常常會不耐煩. 

你說那為什麼不加快讀者的速度. 如果加快了, 那我又覺得有點喪失聽書的味道. 

有聲書做得好的話, 讀書人聲音都很好聽. 對上下班的我來說簡直是催眠.

簡單來說是兩難.

 

二, 因為一, 且可能跟從小培養的讀書習慣很不一樣,

聽有聲書我聽沒幾句就會忘了前面在講甚麼.

道德部落這種書不生硬, 可是有時需要想一下當中的內容. 

如果是閱讀那可以很快翻到前面.

有聲書雖然也能回到前幾分鐘, 或前幾秒鐘, 可是那種檢查文字的效果就是沒那麼好(對我而言). 

 

相較於有聲書, 我已經慢慢適應從kindle上看書了. 

當然我還是最喜歡書拿在手上的感覺, 但可能因為工作上閱讀已經習慣從螢幕上看, 

所以轉變並沒有那麼困難. 而且電子書的確有其優點: 較便宜然後有省下空間. 

不曉得大家有聲書跟電子書的使用心得是如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t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