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筆試通過後, 接下來就是考慮路考的問題. 

英國路考是出名的難考. 而且有越來越難的趨勢. 

早期是一個考場大約五條路, 你抽一條走. 

此外四個動作選一個考:

1. 路邊停車(parallel / reverse parking

2. 倒車入庫 (bay parking)

3. 路口倒車(reversing aroudn the corner)

4. 小巷迴轉(turn in the road或 3 point turn).

另外還有一定的機會會考緊急煞車(emergency stop). 

手排還有上坡起步(自排也有, 只是考自排的話不太會特別強調這關).

 

現在比以前複雜許多. 共有以下幾關

1. 視力測驗. 這很單純, 就是指一個約20公尺外的車牌請你讀出來. 

2. show me tell me共有約19題, 但考官只會問兩題.

主要是考你對汽車的基本知識(內容與筆試有重複). 如胎紋應要多深, 如何檢查你機油是否足夠. 

3. 考官帶路的部份現在不是N條路給你抽了. 

現在是數個目的地, 考官可以隨意請你左彎右拐, 測試你的技術. 

以我們家附近的考場來說好了, 大家估計約有28種走法.

4. 3的中間會穿插四個動作跟緊急煞車. 這跟以前還是一樣. 

5. 3的中間還有穿插然後大家聞之色變的independent driving.  

一次考試中可能會出現1-2次. 每次約5分鐘, 總共10分鐘.

考官會說: 請依照路牌開到A地; 或是路口左轉後, 第一個路口右轉. 右轉後第二個路口右轉然後觀察你開. 

 

一次考試實際開車時間是38-42分鐘. 但全部需要花的時間約是一小時左右. 

你可以犯15個小錯. 如 無危險的情況該看兩面鏡子, 你只看了一面就轉彎. 或是轉方向盤時雙手交叉. 

但只要一個大錯就bye bye了. 大錯像是你的行為導致他人/車的危險, 如闖紅燈, 有車流的情況下亂變換車道. 

考試時的車是需要改裝過的(副駕駛腳下有煞車那種). 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去租. 

如果你有買補習班的課程, 那你考試可以用原車去考. 

 

英國手排車路考第一次通過的機率約是38-42%, 自排約是48%. 換句話說, 第一次沒過的人居多. 

根據紀錄, 英國路考紀錄最慘的人來自stoke-on-trent. 這位先生考了37次才過關!!! 

一次考試周間要62鎊, 周末/國定假日/晚上則要75鎊. 這位先生花了約2294鎊! (台幣11萬).

路考真的蠻難的, 上一篇提到的電信報記者ed. 大家還記得吧? 

他路考第一次時一開始很順利, 還跟考官有說有笑. 直到變換車道時沒注意後方超車, 把考官嚇個半屎後就被當掉了

他是第二次考時才過的. 有興趣且英文好的朋友可以上telegraph的網站看他學車的經過. 

 

先前說考試有越來越難的趨勢. 目前官方有在討論未來是否要再加考三項:

1. 逆向的路邊停車(英國路邊停車可以停逆向); 

2. 開車入庫(跟倒車入庫一樣, 只是頭先進去); 

3. 跟著衛星導航開車. 

一應該會超難的. 二進去可能容易, 但出來可能會難很多. 三我總覺得不會像是字面上的簡單. 

套句ptt軍旅版的名言: 好險我退/過了! 

 

路考這麼複雜的情況, 我心想三月底開始準備, 上網看一下最快的考試時間是五月初.

如果一次沒過, 我五六月要回亞洲工作休假.若七月能考過就算幸運了. 

我一開始就打算請教練.  身為老師, 我相信術業有專攻. 有些事還是讓專業的來. 

在稍稍打聽後, 我決定找英國品牌最大的AA. 他一堂一小時的課約29鎊. 我先book了一個兩小時的初步評估課程. 

三月底, 一位中年先生開著ford fiesta來找我. 上了車, 他檢查了下我的證件, 就帶著我在mill hill跟colindale附近繞. 

這是兩個離我家最近的考場. 

 

繞了兩個小時後, 他認為我就算明天去考都有過的機會.

只是如同許多以前開過車的駕駛, 我有許多壞習慣需要改. 

最差的兩個就是轉方向盤時雙手會交叉, 變換車道轉彎時常常只看一面鏡子. 

我考慮了一下決定跟他訂十堂課. AA你可以訂2小時, 5小時, 10小時, 20小時. 

但考試算兩堂課, 因此若訂5小時那實際上只有3小時的上課時間. 

趁學期結束, 我要求盡可能每天同一時間上一小時的課. 

 

根據我的經驗和教練的說法. 若以前常開車, 然後有基礎英文能力的話, 10-20小時就能去考自排了. 

若很久沒開車, 或是完全沒開過車的人, 那恐怕要40-60堂課才能準備好.  

此外, 教練也認為密集上課比較能養成好(考官喜歡)習慣. 

一堂一小時的課你算25-29鎊好了. 光準備考試就得花上數百甚至近兩千鎊. 這真是蠻貴的!

 

回到家, 我重新上網檢查最近的考試時間. 我覺得五月實在太遠了. 

結果居然mill hill考場4月6號復活節的禮拜一(國定假日)有考試時間(一大早跟中午過後). 

我急忙打給教練, 問他覺得如何. 他猶豫了一下, 說現在已經三月底了(3/23吧?). 

他說若四月中再考, 他會比較有把握. 我很慎重的考慮了一下後, 跟他說我要4月6號去考. 

雖說要相信專業, 可是有時候還是要自己判斷. 

我的想法是, 當天因為是國定假日又是連續長假的最後一天,

若選一大早考, 路上的車應該會很少. 英國路考試真的在路上跑, 一般來說是選車越少的時間越好. 

選這樣的時間與日期應該能大幅提升我的通過機會. 教練也同意這樣的想法. 

 

接著就是禮拜一至五為期8小時的密集訓練. 六日是復活節, 想練也沒辦法.

只是越開我是越沒有信心會過. 為了要矯正一開始被點出的毛病, 導致其他小錯一個一個的冒出來.

像是為了要多看一面鏡子, 導致車速控制變差.

為了要多看一面鏡子, 然後又要控制車速, 結果其他事的注意力變差... 等.

然後還有一堆雞毛蒜皮的鳥事. 像是紅燈停車應該要拉手煞車; 停車時不該跟前車靠太近.

你倒說說, 真正開車時有誰會每個大大小小紅綠燈都要拉手煞車?

此外教練/考官的太近跟我們一般人的太近差很多. 你跟前車沒有維持半台車他也會說這樣讓他不蘇福... 

 

更慘的是第一天沒有任何大錯的我, 為了改小錯也開始犯大錯. 

幾天下來我1) 闖了一個紅燈(好險清早沒人); 2) 沒等行人完全過完馬路就移動; 3) 搶道數次; 4) 過於猶豫數次; 5) 超速. 

這很討厭的是, 你太快當然不行, 你太慢(該超車不超車)也不行. 有時候真的是動輒得咎.

我最厭惡的就是他帶我走山路. 山路限速30英里. 但絕大多數正常人都會開到30-35左右. 

你若真的只開30, 車多時後面會跟一堆車. 單行道山路的情況下, 好心人看你在練車就算了. gy人在後面給你八八八. 

不小心超速, 教練(前方有gps)就會說"你知道你現在開多快嗎?" 

 

我的教練本身人就很好, 然後又知道我是大學老師, 所以教我的時候比較像是跟朋友講話. 

不過他很難了解為什麼我常常同一個錯誤會連犯兩三次以上.

有一次他要帶我去考場看看, 我"連續"三次經過考場大門沒轉進去就直直衝過頭.

第二次時他大叫你又錯過了. 第三次時, 他只有嘆了口氣說. 我看改天再來吧. 

 

不過我的教練已經在這行25年了. 想想我也很討厭我的學生跟我ggyy, 我就繼續的虛心求教.

每天回到家, 我還會回想一下練車發生的狀況, 想明天會怎麼改進. 

甚至還會把google map抓出來, 用小黃人再把白天走過的路憑記憶再走一次. 

部握多次練車後, 我也發現教練的話原則上雖是對的. 可是有時學生要自我取捨. 

舉例來說, 過圓環時若要直走. 進場時可以選中間或左線. 教練都會跟你講走左線會比較好出去. 

幾次練習下來, 我發現如果不小心從中線進到圓環, 就留在中線吧, 最後從中線直接切出去.

而不用為了從左線進圓環而拼命擠. 這對我來說反而比較分散注意力, 甚至造成危險.

寧可到時因車道選不夠好扣一分, 也不要因分神導致大錯發生(如被卡在兩個車道中間).

 

比起道路駕駛, 路邊停車, 倒車入庫, 路口倒車, 和小路迴轉都還蠻簡單的. 

簡單的原因是, 一是以前開車時就常會用到. 二則是其實考官教練給的空間都超大的. 

像路邊停車好了, 考官給你的空間至少是兩輛車的空間. 你根本不須擔心. 

教練的意思是, 有些住戶看到你在他的車旁邊練停車會出來罵/趕人, 所以他們反而比你還擔心. 

倒車入庫更別說了. 你可以選停車位, 然後可以多次調整方向. 跟以前台灣的倒車入庫簡直是小兒科. 

 

練到禮拜五準備放復活節假期. 六日沒車練. 禮拜一早上8:57分考試. 教練7點來接我最後複習. 

我總覺得我一點都還沒準備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t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