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有人說, 正式場合裡, gentlemen身上唯二的金屬配件是: 婚戒和袖扣.  

 DSCF8609.JPG

(black tie, 又稱bow tie)

而所謂的正式場合, 就是black tie及white tie party.

這一是有點誇張啦! 二是台灣幾乎沒有white tie的場合, 除了如總統就職這種國宴.

(white tie可不是打條白領帶的意思, 是指燕尾服及大禮服)

black tie在台灣稍微有點機會穿到, 尤其現在許多典禮和私人聚會都會搞些噱頭.

(black tie也不是黑色領帶喔! 是指領結, 但不一定要黑色的!)

 DSCF8611.JPG

(black tie不是真的黑色喔!)

雖然穿到的場合不多, 可是猴子反而覺得更重要. 這跟書到用時方恨少的道理一樣.

因為當你會需要穿到black tie時, 如果出糗, 那一定比平時更糗...

DSCF8610.JPG 

(白色其實猴蠻喜歡的, 結婚時有打)

講到這, 猴子就想起1995年時的往事...

95年農曆新年猴子寄宿在當時的駐波士頓代表李大維博士(後外交部部長)家,

農曆年時, 駐外單位都會跟僑胞聚餐, 猴子當然也跟去了.

而且還被安排在主桌. 猴子特地打了條領帶(gap的, 可見印象多深了).

上了湯之後, 身為最後輩的猴子, 就想幫李代表盛碗湯...

沒想到一站起來, 腰一往前彎... 領帶就比大家都還早喝到湯了.

那條領帶現在還留在台灣家裡, 也從來都沒洗過, 以提醒自己隨時都要注意.

未命名_頁面_1.jpg

(雖然猴子覺得妮可越老演技越好, 可是要當雜誌封面實在有點吃力)

Anyway, 本期英國版GQ就推薦了許多好看的領結及袖扣.

最重要的是, 有教領結怎麼打!

猴子由於當老師, 打領結的機會可能稍微多個一兩次. 縱然如此,

我還是不會打領結... 我的三條領結都是傻瓜型的. (買時就打好, 用時只需扣上)

未命名_頁面_4.jpg

在看了上面的教學後, 基本上領結前六個步驟跟打領帶一樣.

可是最後兩個步驟, 我一直沒辦法在腦中想像是如何完成的...

這恐怕需要一條真的領結在眼前.

未命名_頁面_4a.jpg 

DSCF8608.JPG

(傻瓜型)

其實大家不要怕買這種需要自己打的領結.

如果我未來要買, 也會考慮花樣, 而不限於傻瓜型的.

有花樣的其實適用的場所寬很多! 就連平時打領帶的場合,

都可以打花樣俏皮的領結, 來顯示自己的特色.

另外店員其實都會很樂意一再教你的(至少英國是這樣啦)

上次本來要買一條, 就請店員教我怎麼打... 嗯... 他教的非常詳細...

只是安妮跟我看過就忘了...

未命名_頁面_2.jpg

未命名_頁面_3.jpg

(貴!)

而袖釦, 說真的... 好的袖扣都是五千元起跳. 如果是k金, 那應該是近萬或上萬.

上面如果再多個寶石... 數萬到數十萬都是可能的(鑲鑽的就輕易破十萬台幣了).

猴子沒這麼多錢, 也沒這麼盛大的場合需要用K金或鑲寶石的...

但也有五個袖扣可以搭配.

 DSCF8600.JPG

第一個就是買法國袖襯衫時都會送... 再普通不過的袖釦, 從來沒用過.

DSCF8605.JPG

(陽春袖釦)

第二則是博士班學校的袖扣, 專門是參加學術相關場合時使用的.

DSCF8601.JPG

(倫敦大學的校徽)

第三個則是Yu-chuan幾年前生日時送的. 算多功能的吧?

DSCF8603.JPG

(謝謝Yu-chuan!)

猴子最proud的兩組是來自liberty百貨及某慈善二手店.

DSCF8602.JPG

Liberty這組是打3折時搶到的, 後來就沒了. 銀色的適合大部分場合,

上面的爪跟石頭感覺有個性卻不炫耀,因為看不出牌子. (這一切都自我感覺良好啦!)

DSCF8606.JPG

而如果還有更盛重一點的場合, 猴子則會選擇帶這個在二手店買到的袖釦.

猴子以前住的社區, 都是有錢老人家們. 那邊小小一條街300公尺長, 有五六間二手店.

東西都非常有質感和歷久彌新的品味...

DSCF8604.JPG

(英國製, 上面還有"Real Mother of Pearl", 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這個袖釦雖看不出品牌, 但是上面的珍珠母貝可是真的!

金色雖99%不是k金, 但也不會有人拿著放大鏡瞧...

而且看起來有點歷史的, 完全符合英國人的複雜情結.

(還記得猴子曾說過,

保守議員嘲笑他的億萬富翁同事得花錢買傢俱, 而沒傢俱繼承的故事嗎?)

DSCF8633.JPG 

總之, 為了台灣更有雅痞風而少點商業味,

未來大家多多打領結跟使用袖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t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