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ustom%20Dress%20Shirt%20Cuffs.jpg          

曾聽人講過,正式場合紳士們合適的的飾品只有婚戒和袖釦。

(竟然沒有手錶? 這太誇張了! 但也透露出袖釦對紳士門的重要性)

(來自: http://www.raresplendors.com/images/Custom%20Dress%20Shirt%20Cuffs.jpg)

 

一般來說襯衫袖子的釦子,可以分為Button cuffsLink cuffsConvertible

Convertible基本上就是袖口既可以裝鈕釦、又可以裝袖釦,

所以就不用額外說甚麼了。

 

所謂的button cuffs,字面上的意思就是釦子的袖口,

也就是常見的袖口上使用鈕釦的樣式。

DSCF7735.JPG

(一釦)

Button cuffs又可分為一釦跟兩釦,猴子印象中,

兩釦是來自義大利的款式;一釦是英式的。但這我不是很肯定。現在都混著弄了。

DSCF7737.JPG

(兩釦)

而法國呢,身為四大時裝重鎮,當然也有自己的款式。

就是所謂的Link Cuffs。這從字面還頗難解釋。白話說,就是需要連結物的袖口。

DSCF7740.JPG

(法國袖double cuff比較長)

這邊又可以分為兩種Link Cuffs,一是原始的Link Cuff- Single Cuffs

也就是袖口沒釦子,但不需反摺的款式。見本文第一張圖的左上

另一種則是需要反摺的Double cuffs,也就是所謂的French Cuffs。

 DSCF7741.JPG

(反褶後額外扣上袖扣)

以最傳統的方式來說,French Cuffs是最正式的場合(White Tie)才需要的;

Single Cuffs是次正式的場合(Black Tie)用的;

Button Cuffs則是一般及商業場合所使用。

DSCF7744.JPG

 

DSCF7743.JPG

 

可是今天來講, French Cuffs及袖扣已經普及於一般及商業場合了。

甚至也會有人不著西裝外套的情況下,使用袖釦。

 

這猴子有兩點顧慮:

一、許多袖釦的固定功能並不是很強,如果不著外套的情況下,

有可能揮一揮手,就掉了。(這可能性也不是很高,但相對下比較高)

DSCF7751.jpg   

(左邊的袖扣沒有額外勾住的功能; 右邊就可以塞進袖孔後摺起來)

二、美觀問題。由於袖釦比鈕釦重,而且法國袖已經在手腕那邊一坨,

容易造成上臂細、手腕粗的錯覺。(因為沒穿外套的關係)

 

不論是button或link cuffs,都有變種-Angle Cut。猴子不曉得這有甚麼歷史淵源,

但就外觀上,應該是讓袖口比較有剪裁感吧?

DSCF7745.JPG

(不是angle cut的扣法,所以四片白的是對齊)

DSCF7744.JPG

(angle cut的扣法,外外裡裡分別對齊)

DSCF7738.JPG

(鈕扣就沒這麼麻煩了 )

猴子是很喜歡French Cuffs,最近的襯衫也都買可以綁袖釦的。

實際使用過後,覺得有兩個感想:

一是關於不穿外套時的考量,

猴子的工作大部份時間並不需要穿到西裝外套,會有美觀/弄不見的問題。

二是清洗問題,很多French Cuffs的袖口都是白的,猴子又不是真的去參加宴會,

穿這樣在辦公室或教室揮來揮去,回家時袖口都變灰的,要清洗還蠻麻煩的。

 untitled1.JPG untitled.JPG

(左邊是愛丁堡公爵-菲利浦親王: 照片來自: http://en.wikipedia.org/wiki/White_tie

http://en.wikipedia.org/wiki/Black_tie)

上面有講到Black Tie跟White Tie,這邊稍微延伸一下。

White Tie是最正式的場合,但現在除了歐洲外,

連美國總統就職典禮的晚宴,都捨White Tie,而就Black Tie了。

主因還是White Tie太拘謹、場合太少,所以不普及。

因此Black Tie反而成了重大場合的主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t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