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較常讀我blog的朋友, 可能會注意到我最近發文很不勤快. 

從一月開始, 工作上開始有些改變, 讓我比較沒餘力顧blog. 

然後2月底, 我又開始學開車考駕照. 英國駕照是出名的難考, 

我真的是全心全力的在準備. 今天駕照路考通過, 我就把考駕照的過程紀錄一下吧. 

如果您只想看英國駕照考試過程, 那可以從虛線下面開始看就好了. 

 

如同大部分台灣男生, 我的第一張駕照是19歲時在駕訓班考的. 

第二張駕照則是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念書時考的. 應該也是19-20歲間.

隨後在台灣跟在美國我都斷斷續續有在開車. 

 

2003年來英國念書時, 曾有工作上的需要,

所以搞了二手bmw跟audi, 拿國際駕照開了一年. 

那一年開車的經驗使我知道養車的貴, 及開車的麻煩.

因此2009年再回英國時, 我不急著, 甚至不想去考駕照. 

加上住倫敦, 需要車的時候是少之又少. 

 

2014年起, 我慢慢開始考慮去取得英國駕照.

雖然還沒有要用車, 可是我覺得有備無患也好. 

英國駕照是出名的難考, 加上早年是可以用換駕照的方式去取得英國駕照. 

台灣換香港/新加坡, 再換英國. 加上早年沒有電腦化, 英國這邊也不知道你駕照是怎麼來的. 

這算是早年的法律漏洞. 現在已經很難這樣搞了. 

(這邊有bbc中文網做的報導. 其他報導/和國家也是大同小異) 

 

一是現在很難這樣搞了, 二是我基本上還是認為做事能照正常途徑就照正常途徑, 

因此2015工作即將要有轉變時, 我開始想暑假或許該來考考駕照了. 

一開始的計畫是若能在暑假結束前考到, 我就滿意了. 

-------------------------------------------------------------------------------------------

 

上網看了看英國考駕照的規則, 還頗麻煩的. 

第一步, 你得上英國監理處(dvla)的網站取得provisional licence

這部份很簡單, 就填一些基本資料, 然後繳34鎊. 

如果你是英國人, 持晶片護照. 那第二部可以跳過. 

沒圖沒真相, 可是我在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 實在沒心情拍這些. 所以各位只好看文字說明啦!

 

第二步, 一周左右內的時間, 你會收到dvla的信, 請你提供證明你是本人. 

外國人需要把護照或生物晶片小卡寄回dvla. 如果你短期內有要出國的打算(如兩個月內), 

他們不建議你繼續. 你只要通知dvla, 或是拖延不把證件寄回去, 過陣子他們就會退款給你. 

這段我猶豫了很久. 我還蠻怕我的重要證件遺失.

上網看了一下, 上次有人有抱怨dvla把他證件(葡萄牙身分證)搞丟的文是2009. 應該還算安全吧? 

我就乖乖的把我的生物晶片卡寄過去了. 

(還是搞丟的人都沒心情上網抱怨?)

 

第三部, 你會收到你的學習駕照. 一張綠色的卡, 上面有個紅色的L告訴大家你是學生(learner). 

這張駕照可以持續十年. 也就是你有十年的時間慢慢考筆試跟路考. 

拿這張卡, 你要再次上dvla的網站, 預約你的筆試時間.  

考自用小客車是25鎊一次. 我看3/18可以預約, 我就訂了. 

 

你可以先讀再預約, 也可先預約後趕緊讀. 我是選擇後者. 主要是很久以前我其實有準備過. 只是沒去考. 

英國筆試是50題選擇題, 至少要對43題. 然後你有14個影片要挑出15個可能的危險狀況. 這叫hazard perception test.

每個狀況你有一個反應時間(按滑鼠, 可按多次). 反應最快你可以得5分, 最慢1分. 大家估計是你得取得45分獲更多才會過這關. 

亂反應, 反應得太有規律, 反應太快或太慢都會得0分. 

 

英國2014/15年的通過率是51% (以往有翻譯時可以到60%甚至以上). 女生通常比男生容易過(53.9% vs 48.3%). 

絕大多數的題目都還蠻白癡的. 用點常識就會對. 可是你完全不準備卻又很難過. 因為剩下不白癡的問題都還蠻難的. 

 

要怎麼準備呢? 我是上ebay買了考古題

事實上頗浪費錢. 而且不符合我的需求. 我坐在電腦前通常要工作, 工作完後很不想再用來準備考試了. 

於是我上google play. 果然有app, 然後還便宜許多.

記得, 這一定要買全套的. 你download免錢的會少很多很多題目. 你考一次25鎊, 考古題才1.99. 就別省這錢了吧.  

download app後就狂做啊. 每天做, 有空就練. 反正題目就這幾題(900-1000題). 我真正需要背的約15-20題. 

 

我的考場是london bridge站在附近- southwark (SE1 2ES). 

是個pearson testing centre. 18號我跟安妮到了附近, 他找了間咖啡廳, 我就去考試. 

進到考場就很普通. 我被分配到一台電腦. 50題我大約10分鐘就做完了吧? 做完我有3題不太確定, 離7題淘汰還很遠, 就直接交卷了. 

很久以前有個朋友跟我炫耀他35題全對(很久以前只有35題). 我是覺得很無聊啦... 有差嗎? 

 

第二階段的hazard perception出乎我意料的難. 考古題沒有一題是一樣的(情況都類似, 但不是一模一樣的).

假設考古題是黑衣人突然從白車後跑出來, 實際上可能是一個藍衣服的人從紅車後跑來. 也就是說硬背沒意義. 

後來我才知道, 考場用的情境題不是由演員演出的. 是由行車紀錄器拍下來的真實情況. 

因此考古題的確很難100% 一樣. 

這部分我還蠻慘的, 慘到我一度懷疑我會不會過. 14個影片中, 我有3個影片直接被評為0分

(0分會直接顯示在螢幕上, 警告你. 其餘則不會有分數). 說我按得太有頻率. 

3個被評為0分的影片中, 還有一題是雙分題(一題中有兩個狀況). 我考完就想, 慘了, 滿分75, 已經少了20分. 

 

好險最後順利通過選擇題分數是: 47/50 (所以我不確定的三題都猜錯了);

harzard perception是: 50/75 (也就是剩下11題我都還ok). 

 

我覺得hazard perception我很不喜歡的一點是, 太早按也會被評為0分. 

從app裡的練習影片, 你可以知道危險是一個區間. 可是當你反應比影片還快時, 你卻有可能會被逞罰. 

(舉個稍誇張的例子, 你看到遠處有個人腳踏車騎得歪七扭八的, 你就按滑鼠. 

可是電腦卻會認為你還離他太遠, 這尚不是一個危險, 你應該要等靠近點再按. 於是這題你就得了0分)

根據官方說法, 他們應該會說那個危險還沒有develop. 可是我覺得是有點詭辯. 

換句話說, 你寧可晚個半秒按來得4分, 也不應該為了拚5分而導致這題變0分. 

 

根據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 (資訊自由法案),

英國駕照筆試失敗最多次紀錄保持人來自essex的一位女生.

2012十一月起, 他fail了總共105次. 花了他超過3000英鎊(15萬台幣). 

這還只是筆試... 不曉得他路試會不會順利些? (那時一次考試還要31鎊)

你可能會覺得那女生太誇張, 不過英國電信報(telegraph)的記者Ed第一次考時,

也很不幸的fail了他的theory test(還寫了篇文章記錄經過).

他可是成年人, 然後有基本的知識水準. 他自評他就是太輕敵了... 所以不管如何書還是要念啊!

 

以上是如何取得provisional licence以及如何考theory test. 

下一篇我會提到如何準備跟考路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t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