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9-21 21.24.17.jpg

(頗多原料的照片都沒照... 有點手忙腳亂@@)

明天開學, 今天還是不想寫遊記. 就寫個今天的下廚日記吧. 

我們家雖是雙薪家庭, 但我基本上不下廚. 會煮的東西也不多. 

除了莎朗牛排是受到認可的外, 其餘都很遜. 

不過這不表示我不會想嘗試著煮些東西, 只是有諸多原因

(如: 廚房只需一人, 信奉亞當史密斯的分工合作... 等)讓我沒機會多做菜. 

2013-09-21 21.01.58.jpg

七月某天在逛mr. porter時(賣男生精品, net-a-porter兄妹站), 

看到有篇是廚師james duigan介紹怎麼烤魚. 而且來有影帶教學. 

重點是影帶才兩分鐘. 於是就吸引了我的注意. 

兩分鐘看完之後, 真是簡單. 連我這廚藝技能接近零的都可以料理. 

http://www.mrporter.com/journal/journal/journal_issue125/4

2013-09-21 21.02.24.jpg

剛好, 除了牛排外, 我最想學會弄得是魚的相關料理.

英國雖環海, 但生鮮的魚一不好買, 二有點貴, 因此我們家很少出現整條魚. 

多半是魚排或是魚塊... 但就因為如此, 我更想學會怎麼弄魚, 

才不會每次說想要吃魚, 就被安妮說又貴又不會弄... 幹嘛買~

 

上週網路訂菜時, 就訂了些網站上說需要的原料: 

小黃瓜, 檸檬汁, 胡桃, 酪梨, 薄荷, 無花果. 可是網站上好像沒有賣整條sea bream(鯛魚)啊!

光買這幾樣原料, 我就被安妮念了個一整晚. 說甚麼怎麼這麼貴. 

其實扣除胡桃, 薄荷葉, 無花果是第一次買之外, 其他本來都是我們定期會買的原料啊!

2013-09-21 20.48.06.jpg

魚還是沒著落. 週間某天我們去waitrose, 趁安妮在挑其他菜時, 

我趕緊跑去魚販那看有甚麼貨. 可能我看起來就不會下廚吧? 

魚販一開始還不太搭理我... 網站上介紹要一整尾的鯛魚, 這邊只有半條切好的魚排. 

這一片要2.99... 我就說拿了. 但我還是想要有一整隻魚啊! 

旁邊剩下有一整隻的只有英國人愛吃的sea bass (海鱸). 一隻4.99. 

我就牙一咬的買了下來, 請魚販幫我去鱗跟去內臟(原來這叫scaled & gutted).

2013-09-21 20.48.44.jpg

安妮發現我在偷買魚時已經too late了. 他只好問我幹甚麼買兩個不一樣的. 

我的邏輯是, 食譜說要用sea bream, 那我好歹用用sea bream試試看. 

但如果以後這邊都沒有一整條sea bream, 我又想吃整條魚時, 

那至少可以有sea bass. 那就趁今天兩種都買, 回家試一試, 比較一下. 

魚都包好了, 安妮也就算了. 

 

回到家, 我就拿著手機, 開始在廚房進出. 拿手機的原因不是因為要照相紀念, 

而是可以隨時看一下人家是怎麼做的. 我喜歡事情按部就班(至少第一次煮時). 

晚餐由於有兩個sausage要用掉, 所以我先用了sea bream(也就是網路廚師推薦的).

抹了海鹽, 抹了胡椒, 泡在橄欖油中. 就丟進烤箱~ 定時25分鐘, 220度.

是的, 就是這麼簡單! if i can do it so can you! 

2013-09-22 11.52.18.jpg

相比之下比較麻煩的反而是沙拉. 先把半條小黃瓜洗了切片, 

丟進碗內; 撕幾片薄荷葉丟進去, 挖半顆酪梨丟進去; 切一顆無花果;  

擠半顆檸檬(我比較喜歡酸一點, 後來我又擠了一些檸檬汁進去). 

灑點海鹽, 加點胡椒, 攪拌攪拌. 時間差不多後, 再把幾顆胡桃捏碎灑進去. 

(胡桃比較晚丟進去的原因是怕太水會不脆)

成果? 連安妮都覺得好吃! 不只是魚好吃, 他也學會新的沙拉料理方法! 

他還狂說無花果真好吃~ 

2013-09-22 11.53.18.jpg

隔天中午, 想說要趁勝追擊(其實是怕魚壞掉+想趁記憶猶新時做個比較), 

我在次下廚. 準備把sea bass給煮來吃. 

跟昨天比較不一樣的是, 因為sea bass是一整條,

所以你得在兩側各畫個幾道, 好讓油, 鹽, 胡椒能深入些. 

為了怕有怪味, 我在魚腹中也抹了些鹽跟放了兩片薄荷葉. 

其餘步驟都一樣, 我就不再說一次了... 為了安全起見, 我總共烤了30分鐘. 

(明早開學第一天要教書. 第一天就腹痛可不好啊!) 

2013-09-22 11.59.17.jpg

安妮一樣覺得非常好吃, 但不曉得是sea bass本身刺就比較多, 

還是sea bream被魚販處理時刺都處理掉了... 總覺得sea bass刺多. 

不過肉質本身我們兩事不覺得有多大差別吧. 我略覺得sea bass肉少了那麼一點;  

安妮則覺得略多了一點. 

2013-09-22 12.40.53.jpg

這兩道烤魚整體說來是個success.

不過後來安妮在洗碗時, 發現玻璃的bodum沙拉碗裂了一道.

這讓整個下廚記有點美中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t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