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4-02 17.45.50

安妮跟猴子在francos上車, 目的地是市中心的aliados. 跟日文的阿里ㄚ多好像啊!

一上車, 才搭一站. 就有七八個站務人員同時上我們的車. 一節車廂2個門, 一列車有4個車箱. 

一個站務人員剛好堵一個門. 開始查票了. 安妮跟猴子是老神在在, 因為我們一定都會照規矩買票. 

2013-04-02 17.41.31

歐洲許多大城市的地鐵是不設閘門, 或只有部分站有閘門的. 

如哥本哈根, 布魯塞爾, 波多, 羅馬, 維也納... 等.

基本上是相信民眾的道德+站務人員查票+超高額的罰款來管理的. 

所以我知道一些朋友到歐洲旅遊時, 會不買車票. 我絕對絕對一定買票! 

不是我比較正直或甚麼的. 是我實在太容易被查票了. 我臉上似乎有貼"請查我票!" 

在維也納, 我曾被查過一次票後, 走不到5公尺又被查一次票. 我笑問are you kidding me? 

結果當然不是kidding. 另外, 身為一個老師若因逃票被抓 / 被罰錢實在有點丟臉. 

DSCF6373

DSCF6376

站務人員(稱他A好了)走到我們面前. 安妮很快就拿出他的票, 逼一聲就過了...

而我呢? 我還在口袋中努力找票. 而我受傷的左手使得這找票的旅程更是艱難.

翻遍口袋, 安妮的皮包, 皮夾... 我找不到票!!! 我說我找不到票.

那站務人員是位年輕的先生, 就叫我們下一站跟他下車. 這流程我很熟悉.

倫敦dlr轉tube時常有人只付一段票. 被發現後, 票務人員就會請沒票的乘客下車,

登記一下資料, 然後巨額的罰單等你繳交. 只是我從沒想到我會成為主角=.= 

DSCF6374

DSCF6377

DSCF6379

下了車, 我還是找不到票, 只好雙手一攤的認了. 

我不是一個會囉嗦的人. 沒找到票就是沒票. 他只是做他的工作. 

那先生就用不太流利的英文說"我需要給你一張票(ticket)"

我說"是要我買票嗎? 那沒問題" 那站務人員也很妙的說"不是買票, 但我忘了英文怎麼說"

我跟他說"你說的是罰款(fine)吧?" 他努力點頭.

DSCF6385

DSCF6386

接著他很妙的解釋流程 "這罰單基本上是給葡萄牙人的. 你們是外國遊客,

很可能你們永遠都不會收到這張罰單" (我心想, 那你就放我一馬吧=.=!)

這邊不是立刻罰錢, 而是收到罰單後去繳錢. 怕站務人員A錢或勒索. 安妮以前在羅馬就碰過. 

我這時已經有被開單的準備了. 那年輕的站務人員就說, 我需要你們的證件來登記.

2013-04-02 17.49.00

2013-04-02 17.48.58

可是勒! 我跟安妮出門是不帶護照的. 護照掉了或被偷怎麼辦? 

如果有看到高額或可退稅要買的東西時, 我們會另外找時間再帶護照來買. 

我們就跟站務先生說, 沒帶護照. 若你要跟我們回喜來登拿, 沒問題. 

(1. 我知道他不可能跟去; 2. 我懷疑我的票是在旅館換衣服時掉出來的)

他顯然也是個菜鳥, 他傻眼後並陷入長考. 

DSCF6387

DSCF6391

可能他拖太久了. 他同行的站務人員就跑來關心. 是一個頗可愛的葡萄牙女生(稱他B好了). 

我們眼前的站務A就跟他學姐(看起來比較資深一點)講起葡萄牙話. 雖一句都聽不懂, 

但看他們比手畫腳的意思就是"這女的有票, 這男的沒票. 我想開他單, 可是他沒證件"

他學姐就講了幾句話後, 就大笑著叫我們趕快走(是笑甚麼啦? 分享一下嘛!)

他顯然是覺得1)開單給外國人麻煩 2)女的有票; 男的沒票不太像逃票.

那男生就一副急急忙忙的講了一串葡萄牙文, 好像是不願讓我們就這樣走 (學姐講的話要聽啦!)

DSCF6394

DSCF6390

他學姐就把我們拉到旁邊的機器, 說趕快買一張. 還幫我按了最便宜的單程票2.3歐.

(有些地方雖不開罰單給外國人, 可是會替你買張最貴的票來逞罰一下)

過程中站務B是一直笑個不停 (八成是笑怎麼找了個這麼複雜的case啊).

我拿到票之後, 他就跟A講了串葡文. 看表情是"好啦, 他現在有票了啊!"

站務A顯然是被我們三個弄得暈頭轉向, 就放我們走了. 

跟我們say goodbye時, 他學姊拍了A一下後超大聲的喊了"@#$@ Portuguese"

聽不懂, 不過看B笑得那麼開懷, 應該是"你總算成了真.葡萄牙人"之類的吧?

(可能跟台語的"ㄐ丟喜待灣郎"差不多的意思吧?")

DSCF6396

DSCF6398

下午回到旅館, 我發現我的車票掉在地上. 顯然是換衣服時掉出來沒注意到. 

警世小語: 出國在外還是照別人的規矩來. 我是運氣好沒被罰錢, 但就算被罰我也認了.

我們跳上地鐵, 繼續前往我們的終點: aliado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t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