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8204.JPG

(書的正面)

DSCF8206.JPG

(書的背面)

猴子從小就蠻愛看書的, 看書速度也還算快, 這都要感謝猴爸媽也很愛看書.

猴爸可是一天工作完畢後, 還可以輕鬆看完一本兩百多頁正經書籍的人.

(日前ptt婚姻版有討論, 沒電視的家庭小孩是否比較會念書, 我覺得父母身教比較重要吧 ?)

可是當了老師後, 猴子卻面臨到一個兩難. 當喜愛的閱讀成了工作時, 該如何調適?

 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 除了必要飲食睡眠外, 該如何平衡工作與娛樂呢?

 DSCF8201.JPG

(一大疊教課書中的幾小本 )

身為大學老師, 研究是首要工作之一, 這本身就是需要大量閱讀的工作.

而教學上(也包含生活上)想要有趣且有深度些, 廣泛的閱讀是必須的.

對眼力跟腦力的消耗而言, 閱讀期刊和閱讀一般書籍是沒兩樣的.  

但這兩者的本質卻相差非常多! (就連猴子是教跟日常生活相當有關的行銷學也是如此)

期刊多半較為深澀, 觀念落後業界至少兩三年以上, 而且寫作也不是以吸引大眾讀者為導向.

 DSCF8200.JPG

(猴子念博士時的期刊, 跟我人差不多高吧... 好啦!我是不高啦>.< 但那疊期刊很高啦!)

DSCF8199.JPG

(我看得很認真喔! 還有作筆記)

為了平衡這兩者, 猴子一般來說是喜歡商業書籍或是自我發掘(self-discovery)系列的書,

因為它們讓我更了解自己OR知道商場上最新的事物, 有利於教學.

可惜的是, 英國最常見反而是小說類和人物傳記類, 猴子都不是很喜歡.

小說殺時間很好, 可是我沒時間可以殺; 人物傳記則得精挑細選.

猴子並不想知道波霸喬丹的私生活, 太生硬柴契爾夫人回憶錄我則暫時難以下嚥.

DSCF8202.JPG

(oh ya!書終於來了!)

從來英國後的閱讀乾旱期, 終於在今天結束了. 前幾天去逛書店時, 看到Bespoke這本書,

我翻一下是訂製服中最知名Savile Row街上, 數一數二出名的richard anderson寫的.

DSCF8207.JPG

(Savile Row街景)

bespoke訂製西服的沒落跟再崛起, 不只單單是文化上的轉變, 也是行銷的成果.

而訂製西服是嚴格的師徒制, 這也讓我們見識傳統手工藝的維持和發揚.

(這台灣很需要, 不管是訂製服界或是其他文化界)

最後, Richard出身藍領更使得本書兼具了: 管理, 新知以及振奮人心三個面向.

可惜書店賣14.99鎊好貴, 於是猴子上了亞馬遜買, 才7.99. (感謝網路啊!)

 DSCF8205.JPG

(書背^^)

甚麼是bespoke呢? 簡單說衣服有分ready to wear, made to measure和bespoke.

ready to wear就是所謂的成衣, size就大中小可以挑, 你的我的他的並不會有甚麼差別.

made to measure就是有幾種版型, 可以自由搭配, 裁縫師會再依你身材而做適度的修改.

但bespoke, 可以說是西裝界之王, 他是從無到有的一段約六個月的過程,

花費的時間跟金錢更是嚇人的不得了.

 DSCF8208.JPG

(Richard Anderson在努力工作)

書我才剛拿到這邊先翻譯一下折頁的介紹, 未來在慢慢補上內容.

'在1982年一月, 一個明亮但冷到刺骨及下雪的早晨, 17歲的Richard Anderson,

在他爸爸的帶領下, 前往Savile Row上出名的Henry Huntsman&Sons面試.

雖然他們遲到了, 可是理查得到了這份工作. 這份年薪10萬台幣的工作, 改變了他的一生...

在這些有名師傅的訓練下製作這些可能價值五十萬台幣的外套及褲子是件有啟發,

卻又極度疲勞的工作. 但年輕的理查在努力了17年後達到完美及榮耀的境界-

他在34歲成為這年老店有史以來最年輕的首席裁縫師"

(年薪十萬沒寫錯. 一是當年物價跟今天不一樣,

二是師傅有責任照顧徒弟. 而且你是來學藝的, 師傅不跟你收學費就不錯了.

另外bespoke如果布料好一點, 要台幣數十萬是稀鬆平常的事...)

 DSCF8198.JPG

(有一天我也要買bespoke的西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t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