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3892.JPG

每次看到有人吃河豚中毒, 我就會想... 有必要這樣嗎?

近年有朋友去吃生雞肉. 據說吃之前還要簽生死狀之類的東西. 

我就更疑惑了- 不過就是吃頓飯嗎? 幹嘛這樣...

不過仔細想想, 其實我也有愛一樣有點危險的食物- 塔塔牛肉. 

DSCF3894.JPG

塔塔牛肉(steak tartare)是許多法國餐廳, 酒吧,

甚至超市都可以買的到的料理.

因此它當然不會像河豚一吃下去就中毒斃命, 或是生雞肉食物中毒斃命. 

不過若沒料理好, 還是有可能會讓讓你生不如屎.

更別忘了歐洲某些地方還是有狂牛病啊~

DSCF3897.JPG

第一次吃塔塔牛肉是跟安妮和他同窗Michelle去巴黎玩. 

晚上走進一間有點像燒烤間酒吧的店. 點了菜, 我就看有steak tartare. 

那時以為是某種牛排. 就點了. 服務生還特地過來說, 用著不太輪轉的英文說.

你知道這是生牛肉吧. 我聽了大吃一驚. 不過想說好像很特別. 就點了. 

DSCF3906.JPG

上桌, 就真的是一圈的生牛肉. 上面一顆生蛋, 旁邊一堆生洋蔥, 裡面有鷹嘴豆.

在給你一罐worcester sauce. 一試就成主顧. 

隔年跟安妮, 安妮弟, 以及那時的女朋友(現在的太太)去摩納哥. 

餐廳裡有塔塔牛. 我又再點了一次. 還是覺得好好吃. 

PC273065.JPG

接下來的三年, 我都沒有再吃過塔塔牛了.

主要原因是覺得這道菜好像還是該在法國吃

(摩那哥當然不是法國, 不過心理上我認為他們夠近了). 

總覺得在英國吃我有點不安心啊~ 

18447402_10158720994040788_8997438859335366382_n.jpg

時間到了2015年. 某天下課我突然就很懷念塔塔牛...

拿起手機看Westminster區哪裡有好吃的塔塔牛. 

前幾個跳出來的就是名餐廳the Ivy. 想說這餐廳這麼有名, 我都還沒去過. 

而且名餐廳生牛肉應該沒問題, 就算有問題, 應該也求償有門...

the Ivy本店的塔塔牛不太一樣. 肉比較像肉泥. 

鷹嘴豆是幫你拌好的, 沒有洋蔥, 我不太記得有沒有worcester sauce了. 

味道是不錯, 可是總覺得沒有法國的好吃. 

很妙的是, 我找不到那次去Ivy的生牛肉照片.

不過三個月後朋友從美國來, 我們又來吃了一次. 

而他們夫妻也點了steak tartare. 因此我就跟他要了照片@@

70598403_751724885285394_731316609909522432_n.jpg

2018聖誕假期, 安妮跟我在倫敦孵蛋為主. 沒有特別去哪邊玩. 

他找了間倫敦有名的平價法國餐廳- zedel. 

這餐廳真的很不錯. 法國菜道地又不貴. 選擇也很多. 

吃完旁邊還有bar american讓你去喝一杯.  

扣除人潮稍微多了些, 實在是無可挑剔. 

這邊我前菜點了生牛肉. 有人在倫敦如果想吃生牛肉, 

不管是第一次嘗試或是回味, 我覺得都可以考慮zedel. 

IMG_7780.JPG

生牛肉吃了這麼多次, 英國法國都吃過了... 應該沒問題吧? 

嗯... 慘案就發生在第五次吃. 上一篇有講我定期會陪安妮弟去巴黎出差. 

他洽公我觀光. 第二次來的時候, 有帶安妮. 臨走前一晚想說吃個晚晚餐. 

那好像是1月2號. 很多想去的店都關了. 我們就走進一家看起來不錯的法國小酒館. 

IMG_8057.JPG

(就是這盤...)

以往我點生牛肉都是當前菜. 或是諸多菜中的一道菜, 

或是吃完之後還會再去其他家店叫些熱食. 

但那一晚我不知道為什麼就叫了道生牛肉當主菜. 然後一瓶紅酒.

老闆照例過來問說, 你知道這是生牛肉吧? 我說知道啊. 

牛肉剛上來時只覺得他份量有點大. 想說安妮弟跟安妮可以幫忙. 

安妮弟吃了兩小口, 安妮吃了四五口. 剩下我解決. 

 

回到旅館睡覺到半夜三點, 我腸胃就不舒服啦... 

我當時就知道, 慘了... 中招了@@ 隔天腹瀉. 安妮跟安妮弟也都略有不舒服. 

然後安妮說要補充水分. 早餐時點了杯柳橙汁. 

記得腹瀉時千萬別喝果汁. 本來稍微好點. 那果汁一下去... 

我一路從巴黎腹瀉到過了多佛(英法海底隧道英國端)的休息站. 

而且開車又不像是搭歐洲之星. 不是到處都有休息站... 

安妮覺得是食物有問題. 這當然極有可能. 因為有些店家可能12/31跟1/1號沒進貨. 

我們可能吃到的不是新鮮的牛肉. 

但也有另一個可能, 那就是那盤生牛肉太大盤了. 而我們又單吃. 腸胃受不了 XD 

IMG_4535.JPG

那次經驗後, 我心想短時間別再吃生牛肉了. 夜路走多了... 

沒想到七月跟安妮和他弟又跑去巴黎出差.

晚上在旅館肚子餓, 安妮弟居然說要叫room service. 

然後要點塔塔牛. 上一次他只有小拉... 教訓顯然不太夠. 

看他那麼想吃, 我們就又點了盤steak tartare. 照慣例電話那頭問. 這是生牛肉你知道嗎?

我們怕重蹈覆轍, 多點了碗洋蔥濃湯. 我對旅館room service的期望很低. 

誰想到吃完不但沒事, 還覺得這頓飯非常好吃... 順便還重建了我對生牛肉的信心. 

 

回到一開始的話題- 為什麼人們要吃有點危險的食物? 

我覺得好吃只是其中一個因素. 甚至是小的因素. 

坦白說生牛肉好不好吃, 我是覺得不錯, 但有沒有必要冒著上吐下瀉的風險?

此外, 安全又好吃的東西很多. 沒必要冒著生命危險吃河豚生雞肉. 

 

你說物以稀為貴, 河豚跟生雞肉可能吧. 

但生牛肉在法國超市就有賣... 所以也不是主因. 

我覺得吃生牛肉這有著更原始的渴望-是在跟遠古時的自己做連結. 

然後也有種冒險的快感. 你可能會覺得我在說甚麼有的沒的. 或許吧?

總之, 如果你還沒試過塔塔牛肉, 下次去法國或來倫敦時, 記得試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t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