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命名.JPG 

如果莎翁在世, 前英相布朗應會成為筆下的最新悲劇人物.

日前在聯合報闡述了猴對前英相布朗的看法.

可是由於篇幅限制和報紙屬性, 在內容上得做點取捨. 這就趁著部落格來補足.

其實這有些捨, 是我不太願意捨的. 可是為了報紙的一小個角落, 也只好這樣啦.

 

如同我先前說的, 我認為布朗很可能是英國主要政黨中最後的恐龍.

這其實讓我對他其實是充滿著好奇. 特別是我的研究就是關於政治恐龍的進化.

 某種程度上, 從布朗1997年的起點, 就可以預見他2010年的墜落.

他跟布萊爾一陰一陽是個好搭檔, 可是注定他只能是個不受寵的小孩.

 

布萊爾就像是家族中聰明機靈又討人喜歡的金孫.

而家裡其他人則為是了工黨的繁榮, 也都得讓著他.

可是對布萊爾來說, 工黨對他, 顯然不如他對工黨的重要性.

 或許也是在種思維下. 布萊爾在獲得他的歷史地位後, 在黨內同志的逼宮下辭職.

這動作在我暗來, 就像是一個知道玩具快被壞掉的小孩,

在旁人觀察下把玩具給他弟弟. 而這弟弟, 注定被迫承受把玩具玩壞的風險.

gordon_brown.jpg

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布朗在面對逼宮時, 其實他是沒有太多選擇的.

一個是在情況最糟(經濟最慘時)下台, 永遠承擔這他顯然不服氣的指責;

(而他黨內的敵人, 應該是最想見到這結果的.

反正選輸了是布朗的問題, 平盤以上就有機會成為布萊爾第三, 或卡麥隆第二)

二則是撐到大選, 看情況是否會好轉, 以及選民是否會還他一個可能的公道.

布朗顯然是做了個rational choice.

gordon-brown-404_667800c.jpg

時間拉到選後. 兩件事值得注意. 一是布朗拒絕成為自民黨討價還價的籌碼.

自民黨跟保守黨談組閣, 能討價還價的籌碼不多.

少數的點是自民跟工黨政治意識的接近, 以及布朗是否對執政有所戀棧.

不是首相位置的戀棧, 克萊格一開始話就說的很明白了, 就是布朗要走

但布朗顯然IQ比EQ高很多... 他知道克萊格只是想藉此與保守黨bargain.

克萊格選後已經說他覺得保守黨有優先權, 而且他不想組個輸家政府.

實際情況是工黨加自民黨也沒過半. 所以白天報紙才揣測自民黨的動態,

晚上布朗就跟克萊爾說他要見女王遞辭呈, 不願再拖下去了.

未命名.JPG 

第二件事又回到政治恐龍的議題. 辭職後第一次公開演講,

布朗對著大學生講從政的心路歷程時,

開玩笑的講他當年應該念媒體研究, 或公關, 甚至是戲劇和舞蹈.

(他大學修歷史, 博士是寫工黨在蘇格蘭的發展史)

以英國政治行銷的進步程度, 布朗不可能不了解行銷在政治上的運用.

 他就算不是出生或成長於媒體年代, 他旗下也是有許多這方面的人材的.

(反之, 卡麥隆90年代初進入保守黨時, 就是在傳播組.

有點像現在的公關室. 這也是他媒體關係特好的原因之一)

 william-hague-with-baseball-cap-716155.jpg

(前保守黨黨魁, 現外交大臣. 當年裝年輕戴棒球帽被媒體嘲弄到不行)

所以, 我推測布朗其實是拒絕進化(不管是有意識還無意識的),

而非沒機會進化. 如果是拒絕進化, 不願成為sound bite下的政治人物,

那相對於些不是很成功的轉型, 布朗真的還蠻有所堅持的...

當然, 這種堅持不見得是明智的, 也不見得是理智的,

可是在這最後的政治恐龍走進歷史的這一刻, 若沒有人留下任何見證,

那也是蠻可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t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