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517074601.jpg

可能是怕猴子不會理財, 從小猴爸就會把理財的書籍拿來分享.

(如果你有猴爸的facebook, 我相信你也常見到他推薦的書)

他推薦的都是好書, 多半是深入淺出而且有趣.

可是多半有一個盲點. 這不是猴爸的問題, 而是多數理財書的問題.

那就是- 對年輕人未必實用. 因為他們雖然解釋了如何釣魚,

但沒解釋如何拿到第一隻釣竿, 這是隨後如何釣魚最重要的關鍵!

猴子今天推薦的書也是猴爸推薦給我的,

不一樣之處在於我覺得他對第一天工作, 甚至還沒出社會的人都有用.

書名是好債, 壞債 (good debt, bad debt; by Jon Hansen).

以下其實不算書評, 而是一些個人的看法...

 DSC00004.JPG

我這邊不打算用債(debt), 而打算擴大為支出(expense).

因為對年輕人來說, 後者不但包含了前者, 且更為貼切.

假設你今天擁有1塊錢, 拿去買價值1塊錢的股票(支出),

賣的時候是他漲到了2塊錢. 那你的支出是好支出.

反之, 如果你把1塊錢丟到水裡(同樣是支出),

你將不會有機會進入股市來賺那1塊前, 所以這是壞支出.

當然, 如果你更高竿, 你可以去借1塊錢去買股票(支出), 大玩槓桿. 但先別想這麼遠.

 CIMG9738.JPG

好! 任何癟腳電視台的人都可以講的比猴子生動... 那我舉自身的例子.

也是跟我差不多年紀的人會面臨到的問題- 要不要買車?

車要分期付款; 分期付款有利息, 車會折舊, 要加油, 要繳稅, 還會讓你被開罰單.

如果只從這點來看, 買車是筆壞支出, 至少比起搭公車, 捷運來說.

可是這只是故事的一半. 今天得考慮這車有沒有賺進錢讓它的費用打平, 甚至超過他的價值.

像猴子第一份工作薪水還過的去, 可是沒車就去不了, 那至車的錢就是好支出.

所以今天如果有人買車只是為了要載女生, 那這八成是個壞支出.

(除非你用這車追到泰國公主~ by 猴爸)

 DSC00005.JPG

(會吃壞身體的垃圾食物)

當然, 過與不及的以好支出/壞支出為消費的唯一依據也是有問題的啦.

天天吃最便宜的麵包是或許是減少不必要的支出, 但身體搞壞了支出更多.

另外, 偶爾在可接受的範圍內有些壞支出也不是真的那麼不好,

有時單純的為了爽而當當凱子也是要的. 

不然資本主義講求的獎勵如果都嘗不到的話, 其實也有點令人消沉.

(除非你天性覺得花錢要你命, 那當然沒話說)

 DSC00003.JPG

(會吃壞身體的垃圾食物)

其實書上的想法也就是上面的擴充, 只不過著重於債的運用, 也多了一些更複雜的情境.

但我覺得用支出取代更貼切, 因為剛出社會的人大多數僅薪水能支配.

更年輕一點的則是零用錢. 這也是我推薦還沒第一桶金的我們應該花時間看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t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