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遷徙不等於搬家

 

有看我blog的朋友應該都有注意到從三月起我寫作的速度就慢了許多。或者沒有人注意到,不過這也沒關係。有的話就趁現在跟大家update一下,沒有人在乎的話就單純替我們家的生活做個紀錄。

 

三月時,我決定離開工作四年半的學校。轉換到位在英格蘭中部的一間學校。原本這一切都還算單純。通勤跟租房就能搞定。費用上來說勉強可以接受。誰知道在暑假中後段時,安妮也決定追隨我的步伐,決定轉戰英格蘭中部了。突然留在倫敦成了不理性的選擇。兩人的交通費跟住宿費就過高了。這時離新學年只不到兩個月。更別說我們是要加入新的組織、習慣新的環境、認識新的同事…

 

從小我就常搬家。小學畢業前我記憶中搬過五次:和平東路、某處要問猴爸媽、杭州南路、中山北路、青島東路。童年學校記憶之一就是不斷的鼓起勇氣跟全班新同學自我介紹。別誤會我很感謝這段經驗對我人格和個性的塑造

 

美國留學時期,國中時在鳳凰城住了一年;高中在Northfield住校,每年換間宿舍;匹茲堡大學,在一年的住校後,我到外面租了兩次屋。

 

研究所來到伯明翰時,我住了一年的宿舍;倫大念博士時,住了一年宿舍後,在外面租了兩次房。回台灣當完兵重回倫敦後,先租了兩次房,然後終於和安妮有了自己的家。

 

我以為我搬家經驗豐富。真是好傻好天真啊!我先前的經驗頂多是一個人遷徙,並不等於搬家。原來搬是這麼的複雜。

 

小時候搬來搬去當然沒幫上甚麼忙(別幫倒忙就好了)、住校時期搬家只是暑假前把一堆東西丟到箱子,暑假結束後再把箱子抬到新房間倒出來。租屋時期搬家難度當然比住校時高一些,可是本質上沒差多少。就一個人,兩個皮箱。大一點的東西如書桌,就找朋友/安妮和台推車來解決。

 

可是兩個人搬家、從自己家所在的城市搬到新的城市,那真是完全不同的考驗。先別說別的,上次我跟安妮搬家,大概五個大箱就搞定了。而且都不是很重。這次我們足足包了15箱,然後已經開了一次車來運剩下的雜物。結果還不夠,顯然還要再運一次才可能完成。然後我們還有隻在倫敦出生長大的貓,需要一起到中部。同一時間,還得幫舊家找個好歸宿。畢竟這是自己的家啊。

 

過程中,老實說若沒有安妮大力相助,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安妮跟我的成長相當不一樣,認識我之前他只搬過一次家,而且已沒相關記憶了。連經驗豐富的我都對於這次搬家的困難感到挫折,更別說安妮了。縱然他有許多不捨,卻扛起了多數打包整理的工作。我沒有偷懶,只是我新工作先開始了。

 

我一直想起侯文詠早年的一篇散文。說他如何從池裡逍遙的烏龜,不知不覺地成為廟裡大家敬拜、但卻動彈不得的神龜。我相信不只侯文詠有這種感覺,他太太應該也有這種體會。這中間到底發生了甚麼事?逍遙的小烏龜是怎麼變成動彈不得的神龜選在暑假時完成搬家的新主管告訴我,你覺得這次搬家麻煩?等你下次有小孩時你就知道。他有兩個未成年小鬼,他的話應該很可信。

 

某天晚上躺在床上我嘆了口氣。安妮問說我是否後悔了?我果斷的回她「沒有,我喜歡新環境帶來的刺激!」這話只有一半的事實。我喜歡新工作環境帶來的刺激沒錯,但可以選擇的話,我會希望不要跟搬家同時進行。只是我也知道這種事情是很難挑三揀四的。

 

隨筆到此,我想起搬家尚未完成,以及後續還有許多事要處裡。更別說明年還有可能再搬一次家。身為基督徒的我是不太喜歡麻煩上帝的,我比較偏好報喜不報憂。但今年的挑戰,我只能說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二、願上帝看顧了。大家也甭替我擔心,我喜歡adventure!這一切的挑戰都會成為年紀再大一點時的深刻回憶。至少我是這樣覺得的啦

 

這就是為什麼我從三月起update速度慢很多的藉口啦!新家目前也還沒有網路,看來還會持續卡關一陣子。

 

2015.10.09 寫於曼徹斯特回倫敦的維珍火車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t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