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沒考過聯考, 可是我這輩子考的試也不少了. 這路考我真的沒把握100%會過. 

沒100%把握也沒辦法. 已經到了復活節的周末. 我禮拜一早上8:57分的考試. 

教練說7點來找我, 還有一小時的課程, 帶我最後衝刺一下. 

復活節六日跟家人在家過. 禮拜日晚上早早就寢. 誰知道隔壁的隔壁在開趴. 吵到三點多才安靜. 

禮拜一早上6點15的鬧鐘, 我6點04就睡不著了. 

起床刷牙洗臉吃個早餐喝個咖啡, 再上個ptt笑一下. 教練的車就停在外面. 

 

上了車, 調好鏡子, 就前往mill hill. 山路小路四處繞了會, 他就帶我去考場. 

他最後的叮嚀是, 考官八成會跟你聊天. 就算聊天, 也不能鬆懈. 

我想起電信報的記者就是因為跟考官聊天聊得太愉快, 才被當的. 我就打定主意別多話. 

本身是老師, 我知道有時監考時老師無聊會想跟考生講話的心態. 就真的是無聊. 如果你怕影響到你, 別搭理考官. 

你因為分心被當了他一點責任都沒有. (巧的是, 這位記者的考場跟我的是一樣的!)

 

進了mill hill 考場. 把考證跟駕照放桌上. 接著有五個考生也陸續進來. 我的教練說沒想到這麼多人來考. 

接著六個考官進來分別把學生領走. 這邊考試你的教練可以跟著上車, 你也可以請他在考場等. 

我覺得沒差, 就請他一起上車. (上車的原因是他可以幫你記錄你的錯誤, 以後若需要可以給你多加強). 

 

第一關是視力測驗. 這時有經驗的教練就真的很有用了. 在進考場前, 他就猜某部車應該會被用來當練習, 要我先看. 

我還記得這車牌是RN51 KDZ. 可是遠看的時候, D像是0. 好險有提醒, 考官後來的確就是拿那輛車當目標. 

接著是兩題show me tell me. 第一題是打開引擎蓋, show me我你怎麼檢測雞油是否足夠.

(但這題其實考官不一定會要你真的show him. 因為可能會弄得髒髒的)

第二題是坐進車內, tell me怎麼確認煞車是否正常運作. 

 

順利通過後. 就把車開出考場. 他下指令帶我繞了一段. 就說現在是independent driving. 

再說一次, 好的教練真的很重要. 這段早上才練過. 前幾天也開過好多次. 

考官接著要我把車停小巷的路邊, 進行路口倒車. 這部分也順利過關. 後來我知道我這邊被扣一分. 

原因是倒車結束時, 我把別人家車道給擋住了. 

接著考官又帶我上路. 這次去看到我最討厭的山路裡. 上坡下坡, 左彎右拐. 好險早上教練也帶我來繞過一次.

好險今天前後都是接近完全無車. 我可以安心地遵守30英里的速限. 

下了山路, 他又帶我走了該考場最大的兩個圓環. 圓環應該是英國考試中最難, 且跟台美道路差異最大的地方吧?

 

照理說一次路考開車時間是38-42分鐘. 大約25分鐘時, 考官就開始帶我回考場了. 

我心想, 我沒犯甚麼大錯吧? 為什麼會這麼早結束呢? 

回到考場, 考官就說我通過了. 只有路口倒車時有點小問題. 

然後他轉頭跟教練說. 今天車實在太少了. 我已經挑了最難最久的路, 還是才花了這些時間. 

我覺得他開的很好, 實在沒必要浪費大家的時間在路上繞來繞去. 

 

考官下車後, 教練說他載我回家. 快到家時, 我笑笑問他"你當初覺得我能一次就過嗎?"

我會這樣問, 是因為我練車時, 幾度覺得他有點擔心, 只是他怕影響我所以都沒講. 

他也很賊的說, "我是不是第一次上課時就說過你應該會過? 而且看你每天都這麼準時練車, 就知道你沒問題"

下車前, 我跟她說了聲謝謝. 不過我沒跟他說再見. 依規定, 拿駕照兩年內若兩次違規(累計6點), 駕照直接吊銷. 

你得從學習駕照, 筆試, 路考再玩一遍. 我可不想跟我的教練這麼快再見. 

(完)

 

常見的扣點項目有: 

1. 闖紅燈: 3點, 罰100鎊)

2. 超速: 基本3點, 罰100鎊)

3. DUI: 吊照12個月, 可能關6個月, 罰5000鎊

4. 斑馬線不停: 3點, 罰1000鎊

5. 開扁或受損輪胎: 一顆輪胎3點, 罰2500鎊 

6. 不好好開車(吃東西, 抽菸, 喝飲料): 3點, 罰100鎊

7. 玩手機: 3點, 罰100鎊

8. 肇事逃逸: 5-10點, 最高罰5000鎊

9. 危險駕駛: 3-9點, 最高罰2500鎊

10. 沒MOT: 罰1000鎊(沒MOT保險也就失效, 所以有10八成會有11)

11. 沒保險: 6-8點, 罰5000鎊

12. 無照駕駛: 3-6點, 罰1000 (怪了, 你都沒駕照了, 怎麼記點?);

13. 吊照時偷開車: 可關6個月, 罰5000, 永久不得再考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t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