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5 11.42.59

2013-06-05 11.58.50

吃飽飯回到旅館, 安妮跟猴子就在計畫隔天的行程. 

安妮偏好戶外走跳, 但我堅持要逛一個美術博物館+海尼根博物館. 

阿姆斯特丹有兩個美術館我想逛. 一是梵谷美術館, 二是林布蘭美術館.

安妮一臉不解著看著猴子問, 你懂藝術嗎? 

2013-06-05 11.18.03

@_@ 老實說我是不懂... 而且是一竅不懂. 可是我還是堅持要去. 

安妮就問我為什麼這麼堅持. 我想的其實也很簡單: 

一是這兩位藝術家真的很有名, 我想去沾沾醬油. 

二是我不希望別人問我來荷蘭玩了甚麼時, 

我只能說看了風車跟吃了薯條. 雖然也沒甚麼大問題, 但總覺得膚淺了些...

(說真的, 不懂藝術去看美術館其實也沒好到哪, 但我標準很低的)

2013-06-05 11.58.17

2013-06-05 11.45.14

安妮說不過我, 就答應了. 我們兩把晚餐送的棒棒糖吃了兩口. 

好苦, 像把乾草含在嘴裡. 呸呸呸吐掉後, 我兩就乖乖上床睡覺了. 

因為我們住電梯旁, 又是第一間. 晚上安妮說沒有非常安靜. 

我是呼呼大睡覺得還好啦... 當兵時, 船引擎在跑都能睡了. 小小電梯聲難不倒我的~

2013-06-05 11.46.21

隔天早上起床, 我們整理好後, 就check out, 把行李留給旅館. 

我當下還是沒決定要去哪間美術館. 等出了旅館, 我決定先去梵谷美術館. 

主要原因是梵谷美術館離旅館很近. 出了旅館, 我們看到垃圾車在收垃圾. 

大家可能會想這有甚麼特別的. 家中垃圾不就是少女的祈禱然後大家把垃圾帶出去,

路旁的垃圾就是清潔隊開車手工倒掉嗎?

2013-06-05 11.16.46

嘿! 這邊不一樣. 不單是我跟安妮看傻了, 旁邊還有兩對疑似美國觀光客也是看傻眼. 

這邊路旁的垃圾桶原來暗藏玄機!!! 你看他路面上的垃圾桶大小很普通, 

但他其實是連在地底下的. 地底下的空間可能是路面上的兩三倍. 

就因為有這種設計, 清潔隊並不需要天天或經常來收. 他可以一周甚至兩周來收一次!

2013-06-04 20.43.02

當然, 垃圾這麼多, 就不是一兩人能解決的. 荷蘭人厲害. 

他們兩人一組, 一人負責開車. 到定點後另一人下車, 然後用手中的遙控器, 

把垃圾桶連根夾起來. 夾到垃圾車集中垃圾的地方, 一放. 所有的垃圾就傾瀉而出. 聰明!

我跟安妮討論這有沒有可能在台灣發展. 想想後覺得有困難. 

台灣太熱了, 這麼多垃圾放在地上地下, 就算隔臭隔得好,

但一倒時, 絕對是臭氣跟各種蟲類齊飛~ 那時市府/縣府的抗議電話絕對被打到爆炸...

2013-06-05 11.46.49

看完荷蘭人怎麼收垃圾, 我們跳上輕軌, 兩站後就到了美術館旁. 

下了車, 碰到一位巴西年輕人也在找梵谷美術館, 就簡單聊了起來. 

似乎是位年輕的企業家或經理人. 感覺起來非常有教養, 此外年紀輕輕也是到處旅行, 

2013-06-05 11.47.19

到了美術館前, 居然還有小小的隊伍. 另外居然要收費. 

其實要收費沒甚麼, 只是倫敦待久了, 許多博物館美術館都免錢, 所以一下不習慣.

一人繳了十五歐, 我們就進到博物館內. 居然有三層四層樓. 實在出乎我意料.

 

沒想到梵谷這麼多產? 跟巴西年輕人分道揚鑣後, 安妮跟我就在一樓開始逛. 

2013-06-05 11.48.07

2013-06-05 11.56.59

我是搞不太清楚當中的邏輯, 不過梵谷美術館中的畫是可以照相的,

除了旁邊有禁止照相的畫除外(不是閃光燈喔!).

我必須說, 這種規定還不常見呢! 另外, 這也是得靠民眾的自律才有可有效.

當天的觀察是, 絕大多數的參訪者, 就算沒有警衛時, 也都有遵守規定. 

老實說我一方面小驚訝, 另一方面也是對人性多了那麼多一絲的信任. 

2013-06-05 12.03.49

2013-06-05 12.15.15

是不曉得讀者的藝術細胞啦. 但我對梵谷的幾個印象是: 

1. 自學的天才; 2. 生平沒賣出一幅畫; 3. 自割耳朵; 4. 鬱鬱不得志後自盡. 

進到美術館一樓, 還沒開始近距離看任何一幅畫時, 我的第一印象就被打破了. 

一樓展覽區外牆有梵谷年輕時的經歷, 就是告訴大家, 他其實是有拜師學藝的. 

2013-06-05 12.15.41

2013-06-05 12.06.06

沒記錯的話, 他年輕時在法國畫廊中, 跟許多師父學了基本技巧. 

我們頂多是說他沒有出師, 就開始自己行走江湖了. 

就算他開始行走江湖, 其實他還是相當好學且有實驗精神. 

一樓展覽區簡單的擺了幾幅他各個階段的畫作成品. 當中最有名的應該是他的自畫像吧?

2013-06-05 12.20.36

2013-06-05 12.20.54  

2013-06-05 12.22.58     

安妮跟猴子有些藝術家朋友, 或是有藝術細胞的朋友.

據他們說. 他們可以輕易的在一幅畫前面坐一整天, 或大半天. 

我跟安妮是沒辦法啦~ 我們一樓大約逛了半小時不到, 就開始望上走. 

二樓是梵谷開始闖蕩江湖前期的畫作...

2013-06-05 12.31.17

2013-06-05 12.26.46

前幾天去斯洛維尼亞, 一回來就有高中室友從香港拜訪, 這幾天睡眠都還頗缺乏的.

今天有些累了, 就下次再繼續梵谷美術館的行程吧! 

2013-06-05 12.21.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t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