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6777

離開花市, 安妮跟猴子就在街上閒晃. 我正在想下一個景點該去哪, 安妮則在東拍西拍.

這時我們經過了一間雜貨店(附近其實蠻多家的, 但這家人潮似乎略多一點), 

我看到窗口有許多波特酒. 雖對酒沒啥概念, 但也酒養大明 (我還酒養小明哩. 新注音有夠妙)

進到雜貨店, 濃郁的起司味, 跟從剛出產沒多久到已經五六十年的波特酒都有!

DSCF6764

DSCF6772

波特酒的確是因潑多而得名的. 他是比香檳還更早冠上地名的酒.

這邊產的酒都是由波多港運到世界各地的.他算是葡萄酒的一種,

可是在發酵一半時, 會灌入其他葡萄列酒, 以阻止她繼續發酵. 因此一般葡萄酒酒精濃度約12-14, 

波特酒卻可高達18-19. 波特酒可以是紅的, 也可以是白的或是粉紅的(以前不知道). 

看維機的解釋, 歐陸國家常把波特酒當餐前開胃酒, 但英國卻是把他當餐後甜點酒 (跟我經驗符合).

DSCF6773

在英國, 喝波特酒有幾個特殊故事. 一, 三軍將士在跟女王敬酒時, 一定是喝波特酒.

別問我為什麼, 我也不知道. 好, 可能有些人覺得很無聊, 畢竟讀者中應該沒有英軍成員.

第二個跟大家比較有一點點關係. 喝波特酒的傳統據說源自英國海軍,

但現在已成為任何有教養之人的用餐禮儀了. 

DSCF6781

準備喝波特酒時, 酒瓶要置於主人的正前方. 主人拿起酒要替他右手邊的人倒酒. 

倒完酒之後, 酒瓶卻一定! 注意, 是一定喔! (不然發生甚麼事我可不敢保證) 

酒瓶一定要往左傳. 有多嚴重呢? 大概跟海軍吃魚不翻面, 空軍不吃醉雞差不多的嚴重.

如果傳到一半, 前面有人喝完或是剛才沒加酒, 也千萬千萬千萬不能回傳. 

合禮的做法是把杯子傳給此刻有酒瓶的人, 請他替你斟酒. 

DSCF6779

合理的揣測是, 海洋上是不講left right的, 是稱port side(左)或starboard(右)的.

那port side跟波特酒同音同字, 所以習慣上就往左傳. 傳來傳去傳到到陸上, 大家吃飯也就有樣學樣.

至於為什麼海軍要叫port side跟starboard呢? 這是古代海港停船方式有關. 

大家都是船的左側靠港, 因此就是port side. 右邊則因為可以看星空, 因此叫starboard. 

DSCF6778

你問我為啥知道這些事? 一是我是海軍大頭兵. 好, 當海軍的人也不少, 這不能解釋為啥我知道. 

真正的原因是, 某天在航行時, 副長經過. 可能是知道我是博士, 想考考我, 就突然問我海上怎麼稱呼左右. 

雖然我是博士, 他XX的我最好會知道海上怎麼稱左右. 他得意洋洋的考倒我後, 我就趁放假班上網查的. 

我也真是能瞎扯. 講個波多雜貨店, 也可以落落長一大段=.= 請原諒我@@

DSCF67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t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