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575

扣除當兵, 猴子出道也6年了. 由於以前老師的影響, 

我對參加研討會都還算積極. 每年總會去個一兩次. 

觀光當然一定要, 但社交和工作也還算有做. 

這次來克羅埃西亞前, 主辦單位寫信來問我是否願意當某場次的主持人. 

雖是區域型的研討會, 雖然有些人會覺得這是個鳥差事. 沒錢拿, 又得被綁在會場. 

不過猴子還是蠻興奮的. 畢竟是第一次呢!

某種程度上這表示身為一個學者, 你又邁進了下個里程碑. 

 

至少在商管類我參加過的研討會中, 這是件正面的事. 

如果是在中小型研討會, 這表示你已經被人注意到了.

如果在國際型研討會, 這很可能代表你在的場次裡有大咖要發表, 而你又不是最菜的. 

大咖就算主持, 多半也不會主持自己場次的; 主辦單位有時也不會把工作交給剛出道的老師.

(主持雖不是多困難, 不過也不是單純坐在那就行的)

 DSCF1562

猴子當然就很興奮的答應了. 其實我也另有盤算. 因為克國研討會結束後兩周, 

我就要去北美參加一個超大型研討會. 碰巧我又要主持... 所以先練習一遍也不錯. 

出發前猴子當然就大略看了一下四個主講人的背景和題目. 

順便也列出幾個可能的問題. 總得準備一下~ 冷場就不太好了. 

 

 到了會場, 我好像是偏早到的. 不過也有一個主講人在等了.

原來是一名以色列的老師. 以色列做研究的實力也是有夠嚇人的. 

再等一會, 三位主講人都到了. 觀眾也來了不少... 

呼~ 可能度假村附近沒啥好逛的, 來的人可真不少呢! 連主辦單位都來了好幾位老師.

 DSCF1573

根據參加研討會的經驗, 主持人最怕碰到兩件事: 

1. 超過時間屎都不下台的人; 2. 聽眾跟主講人發生激烈的爭執. 

後者還好解決, 通常主持人可以請兩人結束後再私下繼續. 

而且研討會是來social的, 很少人會真的不給面子的質問主講人. 

(就算這樣, 其實也沒差. 主講人只要說這是work in progress就可四兩撥千金了). 

 DSCF1578

比較討厭的是前者. 你不敢想像有多少老師時間掌握的有多差. 

15分鐘你準備個40張slides是做啥? 亞洲大家常一團和氣, 頂多提醒一下; 

歐美就比較會有直接請對方結束(尤其又不是大咖的話). 這時場面就很僵. 

多年前我曾碰過一個人15分鐘講到了30分鐘... 主持人不爽請他結束, 他還繼續講. 

主持人拿他沒辦法, 台下其他人開始鼓譟的...

 DSCF1583

今天運氣還不錯. 第一位以色列教授打開他的ppt時, 我一看35頁是下了一大跳. 

(大家是15分鐘present, 5分鐘Q&A) 

猴子提醒他只有15分鐘, 他說Ok! 最後小小超時了2分多鐘. 我就從他Q&A時間裡減掉. 

 

第二位老兄也很妙. 大家來研討會當然是有玩的成分. 

只是或多或少. 而且多半presentation還是會使出七八成實力. (總不會想被人看扁吧?)

這老兄超扯... 擺明了就是老子就是來觀光. ppt一團亂, 講也哩哩啦啦. 前言不對後語. 

唯一的好處是他只講了8分鐘就結束... 看來今天可以準時結束. 

第三位仁兄... 他講的是中小學是否該行銷自己學校. 議題有意思, 不過內容有待加強. 

第四位則因家中有要事根本沒來. 最後一小時半的session, 我們花1小時10分鐘就搞定!

 DSCF1585

整場下來主講人守秩序, 聽的人有禮貌的問問題. 

沒想到猴子第一次主持竟然這麼順利! 可以到外面繼續散步等吃點心喝咖啡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t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