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6410

DSCF6397

八點開始報告, 猴子是排第二. 進到會場, 先跟主持人哈啦個幾句. 

是位在美國教書的韓國小姐. 接著猴子就休息+幫學生架projector. 

 DSCF6384

每個人準備presentation的方式不一樣. 

猴子的準備方式不曉得是否是常態. 

我都是前一晚避免再看ppt. 

猴子覺得最後一刻沒啥好看的了... 讓自己緊張而已. 

 DSCF6407

頂多第二天早晨最後順過一次, 就直接上場. 

在會場我也喜歡跟人social或隨便逛逛而不喜歡低頭再看. 

原因一樣, 要改也too late了... 況且只要不是太大的錯誤, 邊講邊跟聽眾解釋就行了 

(大錯誤應該在幾天前就要抓出來了吧? 我覺得啦)

 

猴子一開始以為早上八點沒啥聽眾, 沒想到也有十幾個人來聽. 

第一位老師先講, 他一講講了35分鐘. 大會給人的時間是每人15分鐘~

 DSCF6415

我對這種超時過多的人真是又愛又無奈. 而偏偏老師中這種人又頗多.

我們是商學院, 先不講內容品質跟delivery. 

專業領域跟個人口條我覺得是很難評斷且因人而異的. 

但time management應該只是客觀的數據吧.

超過五分鐘以內我覺得都可接受(頂多就不讓聽眾發問), 但20分鐘就...啦~

主持人也有責任作time management的工作, 可是這主持人顯然無能為力且無意.

DSCF6411

猴子出道6年, 也參加過不下20多次conference了. 

我敢說我從沒有超過一分鐘以上... 這是順稿時就應該要take care的吧?

除了耽誤後面人及聽眾時間, 重點是我們大老遠跑去參加conference, 

繳這麼多錢, 為的是甚麼? 我覺得其實是認識人, 報告反而是其次. 

那跑這麼遠繳這麼多錢, 為什麼要給人留下長舌的印像呢? 

 DSCF6416

話雖這麼說, 但我超愛跟在長舌的人後面報告的. 

要超越前人簡直是太容易了... 只要把握好時間就行了. 

在前面疲勞轟炸過後, 後面只要精簡講出重點, 觀眾就愛死你了. 

2006年我去賽普勒斯conference, 前面的人15分鐘講了40分鐘. 

主持人要請他結束他還霸佔著不肯下來. 

等猴子上台, 我就講大家都累了餓了, 我只講十分鐘. 

簡單講完, 剛好十分鐘, 台下一片掌聲... 

今天猴子也差不多. 15分鐘我約講了14-15分鐘. 

簡單扼要的報告就好, 幹嘛這麼長舌. 

 DSCF6420

講完安妮猴子跟我們朋友就下樂天地下街吃早餐. 

據說樂天地下街是全韓國還是全亞洲最大的地下商城... 

我不知道是真是假, 那幾天沒空證實, 但感覺起來真是蠻大的. 

(查了一下網路, 好像真是亞洲最大. 有85000平方公尺, 

250家以上的商家, 800多種美食, 每天有10萬名以上的遊客)

安妮她們叫了早餐吃, 猴子因為休息一小時後還得報告, 就只喝了杯咖啡. 

我吃飽報會想吐=.=

 DSCF6444

我有接連報兩篇相同主題的經驗, 

但報完一篇休息後報另一篇完全不同主題還是第一次. 

well, 凡事都有第一次, 就多注意點就是了. 

 

時間到我們再次回到會場. 咦! 這次大咖群中竟有一人是聽眾. 

學術圈階級頗明顯, 大咖身邊永遠有圍一圈人. 

因為跟這位大咖過去有些交集, 猴子上前打了聲招呼就去閉目養神了. 

猴子是第二個報, 前一位是業界人士, 時間掌握很好, 

可是大家對主題好像沒太大興趣.

 DSCF6408

猴子就還是報得差不多, 時間內容和觀眾注意力都掌握的ok. 

接著猴子報的是一位台灣年輕女老師. 

猴子聽過許多台灣老師在國外報告, 

經常是內容跟努力200分, 台風有待加強. 

可是這位台灣老師真是蠻優秀的. 台風穩健中又有活潑. 

(我再次強調, 我認為這種場合有時台風比內容重要些)

 DSCF6440  

報告完後, 大咖顯然覺得我們講得還ok, 

就聊了許久才大夥一同前往大會安排的餐廳用餐...

猴子跟安妮來韓國最主要的工作就在第一天早上完成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t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