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0664.JPG

(這是另類的文化霸權嗎?)

DSCF0654.JPG

到了conference正式開幕的時候...

這是我第一次在亞洲參加國際型conference.

我只能說真是弄得是不錯, 不過有幾點讓我深思.

DSCF0656.JPG

DSCF0658.JPG

主持人跟主辦單位首先當然是提及了icon hotel是多麼傑出的教學, 實作及營利事業. 

並順便提及在有這想法時, 遇上許多悲觀主義, 懷疑主義, 和失敗主義者.

言下之意多少有些'哼~ 你看我們現在弄得多好'

事實上ICON hotel真是非常棒, 而且提供了學術和業界交流的平台.

不過是否那些悲觀主義, 懷疑主義, 和失敗主義者當初的顧慮就真的100%不valid的呢?

DSCF0660.JPG

一位本次大會的keynote嘉賓, 也是位享譽國際的學者接著上台時,

立刻就直承自己當年也有懷疑, 但當然現在沒有了. 台下一片掌聲.

以我對英國人的了解, 這可能也是話中有話.

這應該不是針對教學旅館的基礎運作, 而可能是有更深層的意涵.

至於是甚麼, 我就不說我的揣測了~ 把話塞在別人嘴裡是不道德的.

DSCF0662.JPG

相關的第二點是開幕式的盛大也讓我深思.

特別是當嘉賓五位嘉賓中有四位都是歐美系的學者時(扣除主辦單位).

(尤其當比較唯一的亞洲學者和四位歐美學者的台風與視野時, 我更是有我的多心)

是的, 亞洲學者不用再大老遠去歐美朝聖進貢,

而是把他們優秀學者找來亞洲. 這是一大進步.

可是何時我們才能有足夠的優秀亞洲學者. 優秀到讓歐美學者'必須'要來亞洲呢?

DSCF0670.JPG

第三是這教學旅館是否真的符合國際潮流以及大學宗旨呢?

坦白說我也是有我的懷疑. 一是我對中國和中東式這幾年大興土木,

狂蓋摩天大廈的行徑本身就不是很贊同 (是啦, 沒人需要我贊同啦@@)

二我是關心這學院畢業生之後的出路.

當然, ICON hotel至少還是某種程度上的大學事業,

比起直接替連鎖飯店職前訓練是好許多. 但到底好多少呢?

DSCF0680.JPG

最後是微不足道, 但也是我頗有疙瘩的一點.

這幾年一些在亞洲舉辦的國際級研討會都辦得非常盛大,

邀請到許多國際優秀學者, 而在開幕時都有該國/文化傳統中的服飾或表演.

我的想法是... 這真是該國和該文化的精髓嗎?

還是西方世界對該國/該文化的刻板印象的再現? 我不知道.

到底這是亞洲嘗試伸展他的文化霸權呢?

還是落入西方文化霸權的思維陷阱中(特別是他們現在比較窮的狀況下)?

這些疑問我也沒有答案...

DSCF067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t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