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1533.JPG         

(這應該是12pm吧? 12am是零晨吧?)

今天猴子又去從事了學術活動, 聖誕節當日還在工作, 你看有多拼啊!

幾天前, 從朋友那得知boston college的大師, 兼名期刊總編輯要到交大演講,

猴子就拿起電話打給毫無關係的交大經管所, 問是否開放校外人士參加.

說真的, 北部大學中, 交大猴子還真是一點點關係都聯想不到.

 DSCF1535.JPG

不過交大也真蠻夠意思的! 就說如果人不多, 那當然歡迎.

這真要獎勵一下, 畢竟交大是出錢的單位, 他們肯開放給校外聽真是蠻大方的.

anyway... 跟猴子有過淵源的美國學者中Woodside知名度是前三.

另兩位是Kotter (Harvard)和Kover (Fordham).

DSCF1558.JPG 

(聽完後去吃發現越)

Woodside今天的主軸是1)學者身份分享推銷他對研究方法的看法;

2)以期刊總編輯的身份提醒台灣學者對量化的一些執著

3)以老師的身份提點研究生

DSCF1536.JPG

一開始, 他就拜託台灣學者, 別再搞一直搞迴歸跟加權了!

他說他每週平均收到20個稿件, 當中至少有10個來自台灣,

當中又會有7-8個是在跑迴歸...

他認為單用迴歸的茫點太多, 在沒配套或合理解釋情況下,

他已經根本看到懶得看了... (大意是這樣)

 DSCF1543.JPG

(今天的牛肉河粉有點涼, 小小失望一下)

別誤會, 重點不在於是否用迴歸或某種方法, 而是該方法是否適用於這研究.

身為一個美國知名學者, 量化又這麼強, 照理說Woodside應該是對質化興趣缺缺,

可是他卻認為運用得宜, 質化的訪談和個案研究, 縱使有缺點都比用迴歸來的強...

從近年的發表來說, 他也的確用了許多連質化學者都會嫌麻煩的方法.

DSCF1546.JPG

(可是烤牛肉串不錯)

 DSCF1548.JPG

(炸春卷很很讚)

猴子聽了之後, 的確是獲益良多. 可是同時呢,

也覺得這位大師有點說不上來的感覺.

就像是電影鐵達尼, 大家都說超棒, 看了之後也的確好看,

可是似乎沒影評講的那麼天花亂墜!

 DSCF1537.JPG

怎麼說呢? 首先, 他的主講對象是針對博士生. 猴子就覺得有點偷懶.

因為博士生大家都知道對研究方法的使用有限, 往往是老師用什麼就跟著用;  

再者, 博士生主要還是想畢業, 能讓他們畢業的方法, 就是好方法.

既然大環境說迴歸就ok了, 那何必找自己麻煩用其他方式呢?

三, 他的演講方式, 其實與美國教授在上課沒兩樣.

這部分當然是沒問題, 只是他的tone跟rhetoric...

可能是猴子住英國真是有點久了, 以前我認為最正經的boston, 也顯得有些...

膚淺? (反過來想, 還好他是波士頓人又是民主黨員, 不然應該會更誇張吧?)

DSCF1552.JPG

(貪吃樣被看到)

最後, 也是猴子最concern的地方在於博士生程度沒這麼好.

他設定觀眾為博士生的情況下, 便可名正言順的簡單帶過許多需要深入的議題.

可能與猴子習慣聽英文演講慣了, 在溝通沒問題的情況下, 才覺得有些意猶未盡吧?

(但他自己有說今天準備的講稿, 平時要6小時才講的完. 今天只講了1小時15分)

DSCF1542.JPG

(越南咖啡)

結束後, 他似乎也有些匆忙, 並沒有想多聊的感覺.

於是猴子簡單的自我介紹, 交換個名片, 順便拉一拉同為波士頓人的關係後就閃猴了.

從主觀判斷, Woodside似乎與交大交集有限,

給猴子的感覺上他只是為了演講費而來. 這有些可惜, 不過這只是猴子的單方面觀察.

(在英國似乎不會這麼急著走, 哈拉跟八卦更是必備的)

 DSCF1562.JPG

不過話說回來, 免費的演講, 學界的大師, 猴子又有學到不少來自美國的新觀點,

真是沒什麼可以好抱怨的啦! 再次謝謝Professor Woodside跟交大經管所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t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