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5743.JPG

(事發前還有心情照相~)    

我好像有提過, 英國博士生現在很多都要在畢業前後完成教學證照.

完成這訓練後, 會有個英國大學間認可的證照.

我也有拿那個證照. 可是我覺得真是很沒用.

DSCF5745.JPG

原先我以為會是什麼教些實務的東西

(如應付學生吵鬧啊, 來討分數之類的),

沒想到就是一群連教育博士都沒有的傢伙, 來教我們學習理論.

不是很爽快的我把作業亂寫一通, 差點證照拿不到手.

真正關於應付學生的大小事, 都是我開始教書後,

一半把別人的教訓當自己經驗, 一半自己慢慢摸索出來的. 以上是前言...

DSCF5734.JPG

時間拉回現在... 本週是學生group presentation.

我只要打分數, 然後講兩堂課就可以打包回家. 聽起來很輕鬆?

一開始是如此, 週一和二早上我跟安妮還跑去二手店晃了一圈. 誰知道...

DSCF5770.JPG

下午第三堂, 我跟安妮一同到了教室. 學生就開始present.

共六組, 到第三組結束都沒什麼事.

我是感覺到教室內有些悶熱,

但想說應該是有夕曬, 然後我又有穿外套的關係.

DSCF5742.JPG

第四組是一個女生單獨報告.

報告到四分之三時, 我低頭寫評語. 一抬頭,

只見那女生兩腳已經一軟, 人就往後倒. 接著就是碰的一聲 

(根據安妮的敘述, 那同學先是往前一個不穩, 接著往後一晃, 就面朝上的倒下)

DSCF5733.JPG

同一時間全班一時吸氣聲大起(倒沒有人有尖叫之類的).

我立刻從椅子上跳起來, 到那同學面前. 只見他兩眼瞳孔放大,

但眼珠還會動. 我立刻指著兩個同學要他們打救護車.

我則快速的打給學校警衛尋求協助.

接線生還跟我說我打錯電話, 怪我口氣很差.

我很想用F字叫他閉嘴給我叫人, 可是當著全班的面.

我只好鎮定的再次強調是emergency, 我是XX老師,

有學生在教室內昏倒, 急需醫療協助.

DSCF5730.JPG

這時昏倒的女生似乎有了意識, 安妮問他是否他要坐到椅子上. 

接著999透過學生的電話開始尋問症狀,

有同學拿水過來給他補充水份, 安妮借了衛生紙把他頭上的汗擦掉.

校警這時也來了. 不過可能他也沒經驗,

尋問要不要把同學扶到走廊. 我是堅決的說No.

而電話那一頭的醫護人員也說不要再動病患了.

幫忙叫救護車的同學到大廳去把醫護人員帶上來.

DSCF5724.JPG

安妮說看平時nhs動作慢慢的, 但從電話打通到醫護人員來,

可能才5分鐘多一些. 後來我才知道這一個人是騎機車先來的.

之後有兩個開救護車的則過了20分鐘後才到.

DSCF5726.JPG

第一位醫護人員開始做些初步的診療時, 我注意到還有一整班的學生.

我叫沒事的離開. 然後由安妮陪著病人跟醫護人員.

我再帶著剩下的學生把presentation做完

(說是做完, 但我說實在也是心不在焉)

DSCF5773.JPG

接著救護車說要把這同學送去euston附近的醫院.

那同學本來有意思想請安妮陪他去的.

不過一方面醫護人員說不需要. 另一方面是我馬上要講課,

安妮陪她上了救護車看著她做了一些心電圖方面檢查後

醫護人員說那我們接下來要去醫院了你要一起去嗎?安妮問了一下要多久

他說要四小時 ,但安妮接著也有公事. 最後學生就自己和兩位醫護人員去.

(醫護人員講的很白, '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事.

你們就留下來做你們擅長的事吧')

DSCF5771.JPG

晚上下課後我傳了個簡訊給該學生. 得知他已平安出院後才放心.

安妮事後跟我說台灣的處理跟這裡真的很不一樣.

他說台灣一定會有許多同學跟著去醫院. 這邊一個人都沒這意思.

(基本上醫護人員也不鼓勵. 認為這會妨礙他們做事)

安妮也說這在台灣也一定會立刻通知家長,  

不過這邊的醫護人員是提醒我們要低調.

(學生已經是成年人了, 在他有意識的情況下, 我們得尊重他的隱私和決定)

 

時間回到1999年我大一時. 一個同學在intro to business時,

就在我後面昏倒(他狀態更慘, 屎尿齊出), 老師也是立刻叫救護車.

2009年我已經開始教書時, 前一班的老師班上也有人昏倒, 也是有叫救護車.

因此在我教書的班上有人昏倒雖是第一次(希望也是最後一次),

可是我至少還有先前的經驗告訴我該怎麼處理.  (下次能更鎮定點就更好了)

這些都是教師訓練過程應該教, 卻沒人教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t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