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5058.JPG

第一次造訪英國的國會大廈時, 可能是2004年吧?

隨後因為許多家人朋友來訪, 我又去過了許多次.

可是一直都是在外面照相, 而不得其門而入.

直到最近又有朋友要去國會大廈.

DSCF5054.JPG

友人H本身也是一開始比較偏愛美國,

但來到英國後, 就深深為英國歷史文化所吸引的朋友之一.

我就在搜尋旅遊資訊時, 突然發現國會竟然有tour!

那時我還深感奇怪, 怎麼有tour我會不知道???

(後來得知, 這tour是10年9月才開始的, 難怪之前都不知道)

DSCF5059.JPG

我就問了安妮跟朋友的意見, 大家都覺得進去一遊很值得, 我就訂了票.

一張票15鎊是不便宜, 可是想到能看到邱吉爾, 柴契爾夫人,

梅傑, 布萊爾, 布朗, 乃至克麥隆和米勒班等人所影響世界的殿堂,

我就覺得很值得!

DSCF5067.JPG

訂票後還發生了個小插曲- 票沒準時到!!!

好險現在英國已經相當的tourist friendly了.

我寄了封email, 他們就通知我到票亭領票就好了.

(後來票是tour結束後, 才到我家信箱的)

DSCF5068.JPG

anyway. 國會的tour是只有禮拜六有的.

禮拜六早上我們就搭車去westminster.

以往要看大笨鐘都是往河邊走,

可是這次走西敏寺跟國會中間的一條路去拿票.

我跟安妮說看了國會這麼多次, 第一次注意到他的另一面...

DSCF5070.JPG

領了票, 我們就排隊進國會. 進去的口是所謂的克林威爾草坪,

不曉得是否是有著某些政治意義?

進去國會真是頗麻煩, 要先照張大頭照, 接著再過安檢門.

好不容易都ok了, 我們就到了國會最老的一部分. 也是本次tour唯一能照相的區域.

DSCF5071.JPG

這石牆木屋頂是國會中最有歷史的一區, 已有1000年以上的歷史.

這木頭拱型屋頂是當今歐洲面積最大的拱型木造屋頂.

90%以上的木頭還是1000年前的同樣木頭.

二戰時國會被納粹炸彈擊中,

消防隊指揮當機立斷把所有人力都部署在搶救這一廳, 而導致了下議院付之一炬.

可見這一廳的重要性.

DSCF5074.JPG

DSCF5075.JPG

導遊把我們接走後, 我們就上了樓梯, 到了一個十字路口(約是國會正中央).

我們往右走前往上議院. 在路上, 導遊就介紹牆上的畫.

很有意思的, 又是克林威爾的故事. 從國王如何昏庸, 到濫權以至發生內戰,

被砍頭, 成立為期11年的共和...

DSCF5079.JPG

DSCF5091.JPG

我們直接走到底端, 底端有個樓梯. 導遊介紹每年只有一天, 英國的三權會碰面.

王權, 上議院, 下議院會在國會開始的一天聚在一起.

當天女王(或國王)會搭乘馬車從白金漢宮過來, 另一輛馬車則會把王冠從倫敦塔運來.

女王就會從這個樓梯上來, 彎進他的休息室, 把他的王冠和王袍穿戴上.

這時他就準備好去上議院宣佈會期開始了. 但這時呢, 會先有個小劇場.

DSCF5081.JPG

1605年, 是個英國小學生都會被教到的歷史事件.

1605年時呢, 天主教徒試圖引爆國會來行次詹姆士國王和大部分的新教徒議員.

這事件在最後一刻因有人搜尋地下室而被事發.

每年11月5日, 英國都會放煙火來紀念這天.

也因為如此, 一直到今日, 君王在入議會時, 都會例行性的檢查一下地下室.

(導遊說這根本已經不是當年的同一地下室了)

DSCF5084.JPG

*另外, 為什麼會有上下議會呢? 古早時期君王並沒有所謂內閣.

但國家大事有時他總得跟他人參考一下.

於是呢, 就會有個great council (還是grand concil?).

是由君主的親近友人, 也是王公貴族(lords)所組成的.

君王就會請他們進宮來討論. (早期國會大廈是王宮)

這也是house of lords的由來. 等更晚期後,

地區仕紳也會被邀請來提供他們的意見. 但由於他們是普通人(commoner),

所以後來下議院就是house of common.

DSCF5095.JPG

好了, 君王進到上議院了. 這邊是紅皮椅(觀光客不能坐的).

中間有著王座, 和另兩張金碧輝煌的椅子. 右邊是執政黨,

左邊是在野黨, 中間則有無黨籍的位置. 一直到99年, 上議院全由貴族掌握.

但99年的修法, 700多名貴族得選出90多名代表, 剩下席次則由政黨推薦.

這就包括了許多知名社會人士, 或有專業的成功人士.

DSCF51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t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