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652.jpg

前幾天收到教學評鑑的成績, 自我感覺良好:

+80%滿意, +75%會推薦給同學來選修.

(我們不知道其他人結果如何, 所以我說是自我感覺良好) 

學生代表也在開會時稱讚有從我這邊學到東西,

看的出系主任跟副院長有些滿意.

當然啦, 也是有比較負面的意見(從太難學不到東西和太簡單學不到東西都有=.=).

但這就只能有誤會就解釋, 有過則改, 無過也自我警惕一下.

IMAG0658.jpg

(倫敦baker street某隱密的豪宅)

其實這篇真的想講的是關於台灣研究評鑑的一個小插曲.

基本上呢, 英國老師的研究評鑑跟台灣和美國差很多(我們不看SSCI),

所以我想我應該能用比較客觀的方式來敘述和討論以下的故事.

IMAG0654.jpg

最近幾年, 常聽台灣商管學者在討論'期刊黑名單'.

每次我聽到有人提起黑名單, 我一定會問他: 你有沒有看過這名單?

這時大家的反應就很好笑啦! 幾乎一開始都是信誓旦旦, 煞有其事.

可是只要再追問幾句, 每個人是支支唔晤的說是聽人說的, 聽大老說的, 聽國科會某某說的. 

總之, 大家都像張友驊'這事情只有三個人知道, 一是XXX(跟我講的人), 二是我, 三我不能說."

比較要好或客氣的就會說'這只可意會不能言傳'之類, 然後提醒你黑名單的可怕.

比較不熟的有時就會表現出'你不懂啦'或'你外行啦'.  

IMAG0655.jpg

當然, 不管是台灣, 美國還是英國的學術圈, 都會對一些期刊有些說法.

(這些期刊的特徵, 如: 你認識誰誰誰就比較好上,

沒double blind, 沒peer review...等)

可是以我在美國和英國的經驗, 沒有人會說有什麼黑名單(blacklist).

真的私下講到這些期刊時, 頂多就說this is not a serious journal,

然後大家笑一笑就過了. 以對話長度來講, 大約可以殺不到三分鐘的時間吧?

升等時也不會有人敢拿這些東西當做主要論文, 頂多就是表示你每年都有在做些事罷了.

IMAG0657.jpg

可是勒, 到了台灣同樣的話題就變成了黑名單=.= 而且講的好像是什麼學術黑死病一樣.

這是否透露出台灣研究評鑑的一些問題, 與一小搓人住在海邊的心態.

首先不論有些所謂的大老, 也有列名這些'目前為止神龍見首不見尾見黑名單'中的期刊.

就算有內幕或不是雙向匿名又怎麼樣? (其實有沒雙向匿名還正當些, 至少大家都知道)

只要不是拿來升等, 然後評鑑環境夠公平, 其實都是該學者的自由選擇吧?

誰難保自己職涯中沒瓶頸但又有發表壓力, 沒未成熟但怕被人搶先的發表的想法,

或寫爛但捨不得丟棄的文章?

IMAG0662.jpg

最讓我發笑的地方是, 都念完博士了, 怎麼還在人云亦云啊?

我不是說沒有黑名單, 也不是說學界沒有共識說那些是比較不serious的期刊,

可是我的點是在於說許多人都講的好像直接, 或認識直接見過這名單(紙本或電子檔)的樣子.

這其實就是一個yes or no的簡單問題, 不是嗎?

在見到檔案前, 我都覺得這頂多是一小搓人的共識, 甚至只是較常出現的閒聊話題,

然後就被好事者傳啊傳啊的變成了江湖上的'黑名單'... interesting

IMAG066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t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