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加爾(Elgar) "威風凜凜進行曲No.1" (可邊聽邊看喔!)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HYgeETrkPs

 

Newsweek 先前有說,

英國神奇的地方不在於這波不景氣後的國際地位快速下滑;

而是竟然可以從British Empire(大英帝國)勢微後, 一直維持著超過本身國力的影響力至今.

這不禁讓我想到英國政治人物曾說"英國沒有永遠的朋友, 也沒有永遠的敵人, 只有永遠的利益".

 

這篇的重點不是政治, 而是Last night of the Proms.

Prom(wiki翻為逍遙音樂會)是一場從七月一直進行到九月第二個禮拜六的古典音樂會.

特色在於演奏者和觀眾的互動和輕鬆的氣氛, 與我們印象中嚴肅的音樂會相去甚遠.

(wiki連結: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80%8D%E9%81%A5%E9%9F%B3%E4%B9%90%E4%BC%9A)

(bbc連結: http://www.bbc.co.uk/proms/2009/)

 

這場從1895年, 至今已經超過一百一十年的音樂盛會,

當中最值得一題的就是最後一夜的prom, 當晚所有曲目都是英國愛國歌曲.

曲目和順序幾乎都是每年如一(這幾年有些許改變).

 

曲目中的鐵咖, 是由英國代表作曲家艾加爾(Elgar)的"耶路撒冷"

以及"威風凜凜進行曲No.1" (又稱希望與榮耀之地)

和雖不在曲目中, 但會演奏的英國國歌"天佑吾王"

 

天佑吾王和我是沒啥關連啦, 可是"耶路撒冷"是猴子高中時的校歌,

而"威風凜凜進行曲No.1"可是猴子博士論文的主題之一呢!

 

多年來, 一直想去參加的猴子, 在今年開始網路購票的前十分鐘就上網訂票. 已經沒票了...

好險, 為了讓英國大家都能參與這場愛國盛宴, 在各大城市的主要公園也都有轉播.

現場還會發放英國米字旗和各種愛國商品呢...

門票雖不便宜, 猴子還是咬牙買了>.<... 

 

很多人都笑這是英國帝國主義最後的夕陽, 這應該沒人會否認...

不過或許在這英國失業人口急劇上升, 景氣一片大壞的情況下,

緬懷一下往日光榮也不失為一種安慰吧...

 

2006年慶祝伊麗莎白女王八十歲的"威風凜凜進行曲No.1" (有許多精彩事績回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HYgeETrkPs

 

2008年"耶路撒冷"與"天佑吾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7geFBbda-g

 

(下集於9/12號後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t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