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工黨黨魁之爭,雖以弟弟愛德˙米勒班獲勝,但其後續發展,恐怕莎翁再世也難以預料。從結果出爐後的七十二小時看來,目前一切都是朝好的方向發展,兄弟倆於私的兄弟之情、於公在籌組影子內閣上的分際,都受到媒體跟民眾的好評。可是政治是現實的,未來有三件事是新任黨魁愛德得面對的。

一是籌組影子內閣時,哥哥大衛的位置。在布萊爾和布朗時期都身任要職的大衛,最遲可在英國29日毛遂自薦,要求被選為影子內閣的成員。具工黨內部人士指出,大衛應會提出申請,以持續保持其影響力,但不管申不申請甚至申請後接不接受,弟弟愛德的立場就顯得相當有意思。若大衛請纓,這解讀八成是大衛不看好新任黨魁。若申請了,那是否該讓他加入影子內閣呢?別忘了,黨內初選時工黨議員是比較支持大衛的。可若讓大衛加入,那該給他甚麼位置?歷練已經完整的大衛只會想要一個位置的—影子財政大臣。這位置,是許多將愛德拱上黨魁的支持者都想要的。安排大衛擔任此職的影響將難以預料。(po文時, 大衛已表態需再充電, 因而不加入影子內閣)

 

第二,根據泰晤士報最新民調,大部分民眾還是認為大衛較具首相的歷練。除了歷練外,愛德不受歡迎的前老闆—布朗,也讓愛德贏得「紅色愛德」這不甚好聽的綽號。現在的英國民眾,不願政府亂花納稅人錢的人,恐怕和害怕政府大幅刪減預算的人是差不多的。據報導指出,愛德將在首次黨魁演講中,坦承布朗政府部分的失職。這舉動能否贏得民眾信任還不知道,可絕對會影響當初支持愛德選黨魁的工黨基層、較為左派的民眾。別忘了,當初工黨雖選輸保守黨,可也是因為自民黨與保守黨組聯合內閣,才下野的。

 

第三,目前聯合政府聲望在中產階級中維持的還不錯。大家雖然都對預算刪減又恨又怕,可是在聯合政府長期行銷、首相克麥隆以身作則、及IMF的背書下,大家似也有準備要勒緊褲帶打算。愛德的影響力不要說能否跨出工黨,目前連是否獲得都會地區的支持都有待證明。

從以上可知,在未來幾個月內,工黨新黨魁愛德將有許多考驗。這將能證明愛德是否在下屆大選中獲得挑戰聯合政府的機會。而他哥哥大衛這張牌,目前似乎是有利有弊,愛德該怎麼出招顯然會讓大家吊足胃口。安排的好,他有機會成為最新的英雄史詩劇主角。若失策,那恐怕就是個賺人熱淚的悲劇。再糟一點,也不是不可能成為場鬧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t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