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8337.JPG

(左邊是全新的洗碗精, 右邊是空罐子. 一瓶才69p, 台幣30元不到吧?)

猴子本週跟大一的同學講解生命週期的改變, 如何會影響消費行為.

剛好個案是討論Starbucks咖啡, 所以猴子就拿自身當例子.

說以前沒結婚時, 在外面喝咖啡都不會覺得有什麼不妥.

結婚後, 除了對社交的需求降低, 更會考量荷包, 所以已經很少去外面喝咖啡了.

DSCF8338.JPG

(倒1/5, 甚至1/6進去)

聽到猴子結婚, 台下先是倒吸了一口氣, 聽到猴子改在家喝咖啡, 台下則哄堂大笑.

只有幾位人妻級的同學, 點了點頭.

一位媽媽發言說"結了婚後, 就覺得對錢的看法及使用方式改變很大"

對於哄堂大笑的同學, 猴子也就笑笑. 人生階段沒到, 多說無益.

DSCF8341.JPG

(加水加到滿)

可能猴子研究消費者行為, 所以對這生命週期的改變影響消費選擇還蠻能釋懷的.

社會上對什麼年紀做什麼事有著期待. 結了婚, 就該考慮買房和生小孩.

這些都要很多錢啊, 如果不從平時trade off, 難不成錢會從天上掉下來?

要麼就是全面降低之前的消費水平, 不然就是靠著大幅降低某些消費,

來維持另一些捨不得割捨的高消費活動... 人生嘛... 總得做點取捨...

DSCF8346.JPG

(省錢又不會吃太多洗碗精下肚, 猴子洗碗都洗不乾淨的!這樣一罐洗碗精就能用久許多啦!)

你可能會問, 難道沒有辦法跳脫這種循環跟比較嗎? 可以不買房, 不生小孩嗎?

其實可以啊... 頂客族(雙薪無小孩), 嘻皮... 都是另一種選擇, 只是這壓力不一定比較小.

一, 難保以後你不會後悔; 二, 你恐怕要有很支持你的家人或另一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t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