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場人物: 主角: 理查; 學徒: 若蓓卡

DSCF8256.JPG 

(下面就是工作房, 上面是前櫃台和理查的剪裁區)

在savile row上的bespoke店中, 女性首席裁縫師是少之又少.

雖然在工作房和前櫃檯裡有一些, 但也是少數.

至於女眷, 大部分人都不會將太太和女朋友帶來店裡.

理查當了老闆後, 第一次帶太太芬去紐約出差. 就一大早把芬送出去逛街,

免得客人發現他旅館房裡有女性的徵兆. (他們出差時都是客人來飯店房間試衣).

芬中午還開玩笑的打電話回來說"我太生氣了, 所以把你的錢都在百貨公司花光了!"  

 

而客群中, 女男比例約是1:19. 這主要是以前女性還會來訂製馬褲,

可是在騎馬已經不這麼流行的情況下, 生產就少很多.

另外, 女性穿到西裝外套的機會也少很多 (上流社會通常都是以dress為主).

因此懂得替女性做bespoke的裁縫師並不多.

 

以前在Huntsman時, 所有的女性客戶都是交給霍爾. (所以卡薩林赫本才會送他毛衣).

霍爾甚至可以說是當代savile row上最會製作女性bespoke的高手!

這是因為霍爾的師父, 就是個懂得剪裁男生及女生的少數好手!

 

替女性量身材, 主要有兩個不一樣的地方. 一當然是胸. 男人胸口只需在被量一次,

女性卻得被量四次: 胸部上圍, 胸部最寬處, 胸部下面, 及喉嚨至胸前的垂直距離.

二是褲子的部分, 一個男裁縫師手在女性胯下轉來轉去量褲長畢竟有點尷尬,

那該怎麼辦呢? 請女客人坐在椅子上, 量大腿外側然後目測距離差距! 複雜吧?

 

扣除這兩個大問題, 接著就只是男生的衣服(襯衫或外套)是左蓋右, 女生的衣服是右蓋左.

以及女性胸型如何影響衣服整體平衡的問題. Huntsman時代的大衣,

由於腰身本來就比較明顯, 所以問題不大. 可是胸型問題就很麻煩了!

因為Huntsman的衣服都很貼胸, 這對女性來說, 胸部下方就會有一塊不服貼的地方!

霍爾技術再好, 也有一次實在沒辦法符合一位胸圍較大的女性的身型,

怎麼弄, 胸部下方就是多一塊布. 搞到最後, 只得寫信去跟對方抱歉, 說做不出來!

 

理查這邊講了兩個為什麼男生衣服是左蓋右(左邊是釦縫, 右邊是釦子), 而女生相反的原因.

一是我們大家都比較熟悉的, 當釦子於十七世紀發明時, 是貴族才在用的.

而我們大多數人都是右撇子, 因此左蓋右比較順手, 可是女性的衣服由於華麗和厚重,

因此都是別人服侍來穿, 因此釦子在右, 釦縫在左對幫忙穿衣服的人才順手.

SideSaddle3.jpg 

(http://spcc-texas.com/cowboyoutfitters/CO16CowgirlHist/SideSaddle3.jpg)

另外一個我就第一次聽到. 原因是騎馬. 男人騎馬都是跨坐在馬鞍上.

然後劍配在左邊, 因此左蓋右方便拔劍! 淑女不適宜跨坐,

因此女性的馬鞍是側坐的!(兩腿放在左邊的!) 而女生又不佩劍,

因此在騎的時候如果釦子在左, 縫在右, 那風比較不會從正前方灌進來! 頗有學問的喔!

 

來bespoke店裡的女性, 大部分還是以陪先生和男朋友居多. 而且是越來越多.

許多裁縫師們一開始還很不習慣, 搞到最大的一個裁縫師雜誌,

特地撰文寫了一篇"The wife problem"

提醒如何善用太太/女朋友, 但卻不被他們負面的影響到.

_46333860_dsc_0056.jpg 

(http://newsimg.bbc.co.uk/media/images/46333000/jpg/_46333860_dsc_0056.jpg)

這也是澳洲國立大學視覺藝術和織品系畢業生若蓓卡,

找bespoke實習工作都不順的原因. 不過他走進理查的店, 時機正好.

因為布萊恩剛好要去美國出差. 能多一雙免費的手, 真是太剛好了!

(實習是沒錢但賺經驗的)

 

七年過後的今天若蓓卡依然還在理查的店裡, 而且角色越來越吃重.

理查已經在傳授他細部的一些剪裁技術. 理查想收徒弟已經一陣子了!

 

最後, 理查也發表一些關於女性首席裁縫師是否能拓展女性客戶的意見.

大致上我是蠻贊同的, 那就是短期之內難! 一方面是人數實在太懸殊.

而且bespoke都是一個推薦一個的情況下, 就算有女性來,

八成也會指名熟悉的男裁縫師. 如同男人, 他們花錢也是要得到最好的!

 

另外, 理查也擔心, 依照女性客人更衣時, 男裁縫師得退出來, 而喪失許多溝通的機會.

女性裁縫師在男性更衣時, 也得退出來, 那喪失的是更多溝通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t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