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kozy_bruni_wideweb__470x324,0.jpg 

carla_bruni_sarkozy2.jpg  

(布魯尼跟薩柯奇在沙灘漫步及不知啥時拍的藝術照; http://www.mybeautymatch.com/images/carla_bruni_sarkozy2.jpg http://www.smh.com.au/ffximage/2008/01/15/sarkozy_bruni_wideweb__470x324,0.jpg)

第一家庭的點滴, 一向是媒體與群眾的焦點.

名模出身的法國第一夫人, 日前架設了個人網頁, 立刻就被灌爆.

猴子是第二天傍晚, 才擠上去看看究竟.

未命名.JPG

(法國第一夫人布魯尼的網頁: http://www.carlabrunisarkozy.org/)

第一家庭中, 總統/首相本來就需要接受社會公評;

第一家庭的子女, 未成年時有法律保護, 成年後又有自己的生活,

如果保持低調(或冷漠), 通常大家興趣也不太大.

sarkozy-bruni-404_668663c.jpg 

(http://i.telegraph.co.uk/telegraph/multimedia/archive/00668/sarkozy-bruni-404_668663c.jpg)

第一夫人就不一樣了. 他很難與他先生切斷連結.

在如何保持自我及維持大家對第一夫人的印象間, 真的還蠻難拿捏的.

jackie_kennedy.jpg

(http://z.about.com/d/womensh istory/1/0/z/I/jackie_kennedy.jpg)

時代在變, 第一夫人的角色也在變.

甘迺迪時代的賈姬, 算是電視媒體時代, 詮釋標準第一夫人的翹楚.

雷根, 老布希與小布希的夫人, 都偏重在女主內的柔性形象.

 484px-NRPOSE.jpg

(南西, 雷根夫人, 大眾都比較著重於他演員的一面: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NRPOSE.jpg)China-room-1991-millie.jpg

(芭芭拉. 布希跟他媳婦蘿拉都關心兒童閱讀議題, 這是因為他的兒子/先生有閱讀障礙嗎?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NRPOSE.jpg)

Laura_Bush_with_children_2005.jpg 

(猴子配的旁白: 別擔心, 總統現在都還有閱讀障礙呢! 蘿拉: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Laura_Bush_with_children_2005.jpg)

柯林頓的太太希拉蕊, 一開始也是這樣的形象.

柯林頓外遇時, 楚楚可憐的希拉蕊是贏得了不少熱淚.

2000年後, 他成功由第一夫人轉型為政治人物, 基本上這是個少見且困難的成功案例.

468px-Hillary_Clinton_1992.jpg 479px-Hillary_Clinton_official_Secretary_of_State_portrait_crop.jpg

(1992年跟2008年的希拉蕊http://en.wikipedia.org/wiki/Hillary_Rodham_Clinton)

現在的第一夫人蜜雪兒及前英相布來爾夫人雪莉, 則都是偏專業職場女性的形象.

雖然不免他們還是得經常配合先生, 展現出母儀天下, 柔情的一面.

michelle-obama-11.jpg

(http://www.pastrykicks.com/v5/wp-content/uploads/2009/02/michelle-obama-11.jpg)

Cherie-Blair_280_593246a.jpg

(http://img.thesun.co.uk/multimedia/archive/00593/Cherie-Blair_280_593246a.jpg)

在台灣, 宋美齡算是奇耙, 不過那是非民主時代的事.

民主化後的四位第一夫人, 其實沒法擺脫民眾對第一夫人形象的枷鎖,

尤其是很難有自我, 有自己的專長, 自己的事業... 幾乎無法擺脫花瓶的地位.

 135-08-4.jpg

(http://www.epochtaiwan.com/download/135-08-4.jpg)

以現在的第一夫人來說, 非常可惜當初他得辭去工作, 彷彿第一夫人是份全職工作一樣?

可是真的是這樣嗎? 第一夫人薪水多少? 職級幾等? 有升遷可能嗎? 勞基法有保障嗎?

我們真的是沒辦法?  還是只是懶得去保障第一夫人的工作權? 去規範相關的避嫌措施?

 carla-bruni-sarkozy-picture.jpg carla-bruni.jpg

(http://static.thehollywoodgossip.com/images/gallery/carla-bruni-sarkozy-picture.jpg; http://groupieblog.files.wordpress.com/2008/05/carla-bruni.jpg)  

回到法國第一夫人布魯尼, 猴子的認知裡他算是蠻幸運的.

當然, 這樣講未盡公平. 他的年輕貌美也未必帶來的都是好處.

carla-bruni-2.jpg 

(這是在走奧斯卡紅毯還是G8的紅毯? Who knows? http://www.fash-eccentric.com/blog/wp-content/uploads/2008/04/carla-bruni-2.jpg)

但就猴的觀察, 出身名模的他, 角色轉換相對下並不需要太大,

唯一的差別是從演藝新聞, 變成政治新聞罷了…(而且很多依然是演藝新聞…)

225px-Pitt_the_Younger.jpg

(http://en.wikipedia.org/wiki/William_Pitt_the_Younger)

有人說政治人物現在光當William Pitt the Younger已經不夠了,

要的是Brad Pitt the younger! (比Brad Pitt還帥還年輕)

brad-pitt21.jpg

(http://www.topnews.in/uploads/brad-pitt21.jpg)

不只政治人物的年輕形象越來越重要, 第一夫人是否年輕貌美也越來越重要了!

可是, 誰又在乎女性是否有自己的聲音, 是否願意當個100%的第一夫人呢?

再來, 假設今天我們有了女總統, 那他先生是否也該辭去工作呢?

還是說因為社會上認為男主外, 男人該有事業, 而可以不需辭去工作來第一先生的角色呢?

(William Pitt the Younger是英國史上最年輕的首相. 24歲第一次拜相.

他父親William Pitt the Senior也擔任過首相)

 未命名2.JPG

(英文板: http://www.carlabrunisarkozy.org/en/carla-bruni-sarkozy-foundation/interviews/jean-paul-gaultier-fashion-design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t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