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5059.JPG

剛看了朋友在英國生活13年的簡短回顧, 雖然過程差很多,

可是當中的酸甜苦辣卻是相當熟悉. 猴子14歲起出國,

除了27-28歲這年在台當兵外, 人生的一半都在國外渡過,

許多家長都喜歡問我"我的小孩適不適合出國?"(或同樣的問題, 不同的version.)

甚至還有不認識的家長會打電話到猴爸學校問家裡電話, 打來卻是找猴子.

我以前的回答都蠻具體的, 可是經過這麼多年,

我覺得父母最需要問的是兩個問題:

"我的小孩是否有自制力?"和"是否耐的住寂寞?"

 DSCF5064.JPG

自制力我想還蠻好容易理解的, 可是真正的重點是第二個問題.

我甚至認為後者會影響前者, 因此更為重要.

我不覺得國外的生活會比台灣艱辛到那(尤其是熟悉之後),

可是一定是孤寂許多的. 能否耐的住寂寞, 就成了能是否維持人格正常的關鍵.

 DSCF5061.JPG

猴媽有個故事他很喜歡講, 他說猴子小時候某次被罰然後被關到房間.

以當時的年紀的小朋友, 又哭又鬧的要吵著出來是正常.

沒想到才沒幾分鐘, 房間就安靜了下來, 他們偷偷的從門縫中看進來,

猴子正在開心的一個人玩著玩具, 絲毫沒有"正在被處罰的小孩"該有的樣子.

 DSCF5066.JPG

當然, 我不是要brag自己多能獨處. 但我真的是蠻能獨處的.

縱然如此, 我必須說每年的冬天一二月時, 都還蠻難熬的.

天冷, 日照短, 台灣正準備過年, 你在念書/工作. 一整個就是機車.

如果你又待在國外時間久一些,

也蠻難跟只停留一年兩年的留學生建立長久的友誼.

DSCF5071.JPG

希望這樣講沒傷到任何人, 可是真的就是如此.

所以親愛的家長們, 在考慮是否送小孩出國當小留學生前,

仔細想想他是否能耐的住寂寞吧.

   DSCF506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keyat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